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冲击地压“双专双查”拉开帷幕
日期:2021-12-06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年来,冲击地压成为影响山东煤矿安全生产的头号灾害,防范冲击地压事故是山东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10月7日黑龙江七台河鹿山煤矿、10月11日陕西彬长集团胡家河煤矿均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省内一煤矿也发生一起大能量震动事件,为接受事故教训,有效管控冲击地压灾害风险,确保辖区冲击地压煤矿持续安全稳定发展,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决定在全省创新开展冲击地压煤矿“双专双查”执法活动。11月30日,该活动在位于菏泽市的山东李楼煤业有限公司启动。


目标明确

“冲击地压‘双专双查’紧紧围绕‘查大系统、控大风险、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排查冲击地压致灾因素和重大安全风险,消除冲击地压重大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在第一次联合检查组工作动员会上,山东局党组领导强调。


配强力量

对于此次“双专双查”活动,山东局党组高度重视,由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了五个监察执法处防冲专业年轻监察员,聘请了国内多名冲击地压知名专家参与,联合各产煤市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


创新方式

“我们这次‘‘双专双查’采用‘专家审查+联合执法检查’模式,即专家排查风险、监管监察人员查隐患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在李楼煤业,联合检查组组长肖自义开门见山,向煤矿上级公司、煤矿的负责人说明了检查的方式,这种“专家+专项”“防风险+除隐患”的联合检查方式,企业首次见到。

按照工作方案,专家们通过检查、分析、研判,找出制约冲击地压主控因素,科学划定禁采区、缓采区、可采区,根据2022年采掘工作面部署情况按危险程度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区,形成专家风险排查报告,提出分级管控建议。监管监察执法人员对照《山东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监管监察指导手册》,结合专家风险研判,以求真求实监察的作风,查资料、查现场,依法依规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从而实现“未病先防、已病早治、既病防变”目的,推进冲击地压“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走深走实。


形成震慑

李楼煤业作为全省冲击地压灾害最为严重的矿井之一,也是“双专双查”活动第一站,山东局党组领导到现场嵌入检查,11月30日~12月3日,时间紧任务重,党组领导、监管监察人员和专家每天加班加点,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双专双查”任务。

专家组通过检查和分析研判,确定该矿存在重大风险区3个、较大风险区4个,划定禁采区2个、缓采区1个,针对各区域风险提出了相应管控建议,形成了风险研判报告,由市级监管部门督促煤矿企业集团和煤矿将各项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落地。

专项联合执法组检查前,召开会议简单听取李楼煤业采掘现状汇报,经分析研究确定重点检查地点和内容,制定了缜密的活动方案,通过现场检查、资料核对、系统数据比对等方式,查处矿井违法违规行为56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并提出10项冲击地压风险预警。同时,根据查出煤矿隐患倒查煤矿上级企业,查处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等问题11条。既辨出了风险,又消除了隐患,还撬动了上级企业,此次检查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力震慑。

冲击地压“双专双查”活动已经拉开帷幕,活动必将助推冲击地压矿井安全管理再上新水平,也必将开启山东冲击地压灾害防治新局面。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