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小线索里挖出大隐患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查处违规动火作业重大隐患侧记
日期:2021-11-22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在矿山安全监察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段,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工作部署,深入研判辖区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抓大不放小,求真求实,秉持绝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的理念,从气体超限小线索里查处了一起煤矿违规动火作业重大隐患,震慑效果明显。


洞察秋毫 捕线索

11月上旬,监察执法五处计划对王晁煤矿开展安全监察。每次检查前,矿井联系人、各专业负责人都会提前梳理被检查矿井安全状况、查看煤矿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历史数据,这次也不例外。在执法带队人组织检查组人员对这个矿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该矿16307补采煤工作面近期CO超限报警信息较多,因为该工作面为薄煤层综采工作面,且根据矿井联系人掌握的矿井生产情况判断可排除存在过断层放炮情况,所以检查组全体人员一致认为,这个工作面CO超限报警信息多是异常状况,是违法违规行为的关键线索,这次检查有了目标。


抽丝剥茧 查疑点

瞄准目标制定监察方案,“四不两直”到矿突击检查。到矿后,检查组立即开展工作,分成四个小组同步作业。2个小组直奔井下16307补采煤工作面,分别从两个顺槽进入工作面,两小组在工作面汇合后其中一组再到矿井爆破材料库抽查;另外2个小组分别直奔采煤工区和煤矿调度室,检查班前会、生产台账、生产调度记录、监控系统报警信息处理记录等有关资料,调取通讯联络、监测监控系统历史数据。井下检查人员一路走、一路查、一路搜寻,先是在材料巷发现一根未接线的电缆,后又沿着电缆的方向,在供电列车里侧发现一台隐藏的电焊机。井上检查人员对近期调度电话录音逐条听辨、对安全监控系统CO传感器超限报警信息逐条筛选,将录音、报警信息相互比对,确认该矿16307补采煤工作面存在违规动火重大嫌疑。


苦口婆心 讲政策

检查组综合分析各小组检查发现的所有疑点,确定该矿存在违规动火烧焊作业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针对该矿领导班子文化层次较高、均为科班出身的现状,检查组商定以“耐心宣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方式取得案件突破,由检查组组长、副组长共同约谈煤矿主要负责人。检查组组长向煤矿主要负责人认真分析了重庆吊水洞煤矿“12·4”火灾事故、栖霞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招远曹家洼金矿“2·17”较大火灾事故教训,宣讲了国务院安委办、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六严禁、三严格”等措施规定。经过耐心宣传政策规定、讲清危害后果,煤矿主要负责人认识到了采煤工作面违规动火烧焊作业的危害性,向检查组承认了16307补采煤工作面曾存在违规烧焊的事实。


一鼓作气 调证据

在与煤矿主要负责人谈话后,检查组立即组织人员对该矿安全总监、采煤工区区长等人进行调查取证,经过细致、耐心询问,监察员收集到了采煤工作面烧焊安全技术措施、烧焊作业瓦斯检查记录以及该矿近期在井下采煤工作面烧焊作业情况的说明等关键证据,结合前期收集的调度录音、监控系统历史报警数据,以及现场发现的电焊机,检查组全部锁定了矿井自今年10月22日以来多次在16307补采煤工作面违规动火烧焊作业的事实证据。


硬起手腕 严处罚

监察执法五处按照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办法要求立即启动了立案调查程序,固定了有关证据,查清了有关违法事实。经过处务会集体研究、法制审核,形成了处务会意见。监察执法五处研究认为,对于重大违法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态度,该煤矿在上级三令五申严禁违规动火作业的情况下,仍然顶风违法作业,充分说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够,依法依规组织生产意识不强,必须严惩重处。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第446号令)第十条第一款,对煤矿罚款200万元,对煤矿负责人罚款15万元,对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罚款6万元,合计给予行政处罚221万元。


公开裁定 强警示

为了放大执法效果,实现“处罚一个、警示一片”的执法效果, 杜绝此类行为发生,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安全宣讲教育活动和执法公开裁定要求,监察执法五处组织辖区各煤矿主要负责人参与王晁煤矿违规烧焊违法行为公开裁定。裁定会上,主持人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行刑衔接等法律法规,宣讲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的相关要求,就该起违规动火作业重大隐患的违法事实、处理处罚及裁量依据等进行了说明、质证,逐一询问参会煤矿负责人关于处理处罚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处理得当、没有异议。主持人对违规动火作业可能造成的灾害后果再次强调,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公开裁定收到良好效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