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国庆节期间山东煤矿实现安全生产——山东煤监局多项措施保国庆期间煤矿安全稳定
日期:2021-10-11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多项措施,实现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

 

统筹安排,超前谋划

9月中旬,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等上级部门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放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专门下发通知,统筹谋划部署中秋、国庆期间的各项工作,组织安排精干力量,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值守、远程监察、巡查督导、监察执法,严厉打击煤矿假期生产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煤矿国庆假期安全生产。

 

突出重点,强化执法

国庆长假期间,监察执法突出重点煤矿,将拟关闭退出、长期停产、经营困难、灾害严重、管理薄弱煤矿列为重点监察对象。突出重点工作,将矿领导带班下井、采掘接续、超能力生产等工作列为监察内容。突出“非规律性”安全监察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远程监察”“夜查”等方式,促使煤矿企业时刻处于“迎检状态”。国庆期间,共现场监察煤矿12矿处,查处236问题;远程巡查煤矿40处,查出问题83条;累计行政罚款310.5万元,停止设备使用4台件,保持了监察执法不间断,执法处罚力度不减。

 

嵌入执法,强化督导

局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每天都有1名局领导带领安全巡查督导组对煤矿进行安全巡查,或嵌入分局执法监察组监察执法,加强对分局监察执法工作的督导。国庆假期,局领导嵌入执法7矿次,每到一处都深入井下,仔细检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在华丰煤矿监察时,综合研判发现有超能力生产的疑点,随即要求鲁中监察分局深挖细究,一查到底,指导查处了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依法予以严肃惩处。

 

值班值守,应急处突

严格执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双值班”制度,省局、分局带班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信息畅通。带班人员经常“查岗查铺”,应急处突。值班人员认真查看山东煤矿安全监控、人员定位联网系统和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发现系统报警或遇到突发情况,立即按程序处置。针对国庆长假期间的秋汛向全省煤矿发布5期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针对36年来黄河最严重秋汛,第一时间督促处于黄河行洪区煤矿落实防范措施。

 

牺牲假期,无私奉献

今年国庆假期,为保障节日坚持生产的煤矿工人安全,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监察员积极响应省局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取消外出休假行程,参加节日值班值守或监察执法。据统计,国庆期间全局监察员累计贡献155个工作日,有效维护了全省煤矿的安全生产秩序,推动全省煤矿实现了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