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9-08  作者:机关党委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现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坚持“四个聚焦”,压茬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聚焦深学细研、吃透精神,见真章、悟真谛

一是认真组织收听收看。采取集中收看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庆祝大会现场同鼓掌、同欢呼,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二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7月1日下午和7月2日先后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习贯彻措施。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组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主持,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5期,开展专题研讨2次,交流发言19人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研究落实举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切实把“九个必须”贯穿到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奋力推进山东煤矿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学习成果转化、履职尽责,用真心、下真功

一是锚定年度目标狠抓落实,推进各项任务见效。7月15日,召开半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找差距、补漏洞、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持续探索创新,切实提升监察执法效能。创新工作方式,将监察对象由煤矿向煤矿+上级集团+地方政府并重转变;创新监察内容,由发现查处具体问题向发现风险+隐患并重转变;创新监察手段,由传统“眼看手摸脚步量”向传统+智能化并重转变。持续推进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努力破解“屡查屡犯、屡罚屡不改”的难题。三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作为群众最大的实事,坚持知行合一,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举办7期干部大讲堂,邀请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免费参加培训;切实为一线职工办实事,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17人,为78名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积极争取山东省直机关工会工委支持,将9个监察组、44名监察人员纳入 “情系职工 夏送清凉”活动慰问点,将下拨的4.4万元专项资金全部发放给监察人员。坚持为社会做奉献,43名党员参与义务献血;先后4次组织30余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三、聚焦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领方向、聚合力

一是广泛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7月1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以“铭记党的历史、践行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动力和能力”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激发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使命担当,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局党组其他同志在分管联系指导单位讲党课。组织参加中央党校培训的优秀学员在全局范围讲党课,各党总支(支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二是强化宣传“广泛学”。充分运用局官方网站、LED大屏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及时刊载中央有关学习贯彻部署、中央主要媒体的重点文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精神,充分反映山东局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思想认识,全面展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四、聚焦压实责任、砥砺初心,强党性,当先锋

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学”。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精心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盘点检视环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摆到首位,要求党员结合实际谈感想、谈收获、谈思路、谈做法,严格按照四方面内容,一一盘点,逐一回应,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印发通知“组织学”,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安排,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指导各党总支(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学深悟透。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引导学”。充分发挥局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和专项监督组的作用,加强对各单位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督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履职尽责。四是注重用好红色资源“现场学”。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抓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同时,就近组织党员干部到山东省委旧址、莱芜战役纪念馆、王尽美、邓恩铭纪念广场、济南战役纪念馆、115师旧址等开展致敬革命先烈活动,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同时,还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安全卫士”演讲、朗诵、征文、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参观了“让党旗永远飘扬—— 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形式,深化了学习效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