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全省煤矿四季度安全工作会议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1-09-29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9月28日,我局和省能源局联合召开全省煤矿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近期上级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安排做好全省煤矿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正确判断和认识四季度全省煤矿面临的安全形势。四季度历来是煤矿事故多发期、易发期,特别是今年受煤价高位运行、保供压力加大、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等因素影响,全省煤矿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要求,要正视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个别煤矿产量指标超过煤矿实际安全保障能力的问题、风险意识不强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真正警觉起来、行动起来,着力破解煤矿四季度事故多发“现象”,切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要在做好保供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绝不允许片面强调保供而不顾安全,或以保供名义盲目下达不切实际的生产任务或经营指标。绝不允许通过隐蔽采掘作业地点、通过增加头面和搞人海战术增加产量,特别是冲击地压、受水害威胁等灾害严重矿井,要严格控制生产能力,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出了事故,保供就无从谈起。保安全就是最好的保供措施,不出事故就是对保供最大的支持。

会议强调,做好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推动工作,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对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大排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和“回头看”补课,对集中攻坚任务进行查漏补缺。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根据四季度煤矿生产组织和经营活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不断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煤矿“全系统各环节”潜在安全风险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强水害防范和“一通三防”管理,以及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要强化各项专项执法,提高执法针对性,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煤矿企业不断提高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意识和水平。

会议设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山东煤矿安监局、山东省能源局有关人员,各产煤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山能集团总经理、安全总监,山能集团权属矿业集团公司和各地方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各煤矿矿长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