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煤矿安监局: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 十项措施抓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
日期:2021-08-26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深刻吸取青海柴达尔矿“8·14” 溃水溃砂事故教训,山东煤矿安监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将事故警示信息转发至煤矿企业和地方监管部门,并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局工作要求,研究提出10条对策措施,抓好当前山东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持续坚持“四不两直”监察组织方式。深入研判分析受地表水、老窑积水、承压水等水害威胁的煤矿等情况,立即开展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更多采取周末、节假日、夜间等检查方式,保持执法监察“无规律”,使企业时刻保持迎检状态;做实“解剖式”监察,集中优势兵力,实施大兵团作战,对矿井查深、查细、查透,并将查处问题通报上级集团公司和地方监管部门,督促其举一反三,防止同一问题反复出现;发挥局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局领导嵌入式执法。

二是研究制定停产整顿矿井盯守办法。研究制定落实地方政府盯守任务的具体办法,督促地方政府履行对停产整顿矿井日常盯守职责;研究通过监控系统监督停产矿井日常动态的专门办法。在分局下达停产整顿指令后,省局和分局两级值班室纳入每日每班值班重点内容,实施实时监督。

三是逐矿研究提出重大风险管控清单。监察分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监察组组长具体负责、矿井联系人深度参与,定期(每月或每季度、根据矿井生产动态情况)组织对煤矿逐一进行综合风险分析研判,制定对应管控措施,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济宁、菏泽地区监管部门研究提出本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区域评估报告,坚决防范水害、溃泥溃浆事故发生。

四是紧盯已进入回撤期、即将关闭和已进入关闭程序矿井。超前研判拟关闭退出矿井在关闭前主要系统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形和重大风险,督促煤矿企业制定对应管控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强化矿井关闭期间安全监管,督促关闭到位;省局班子成员加强对纳入关闭名单矿井所在地区的联系指导,把矿井关闭退出情况纳入日常巡查检查重点。

五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对检查方案审核把关,确保检查方案与监察执法计划保持一致;强化担当意识,遇到问题要主动思考、善于思考,汇报问题和有关情况时要提出自己的观点,拿出解决方案;强化工作落实,分析汇总煤矿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工作记分办法,符合约谈条件的及时组织约谈,并做好相应宣传,放大警示效果。

六是进一步规范监察执法。做到监察执法程序完备,对查处的问题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该移交的做好移交,并及时跟踪督办;强化证据意识,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搜集固定证据,确保形成完整可用的证据链。

七是组织重大隐患解剖分析培训班。针对今年以来查处的24条重大隐患,组织深入分析隐患原因、暴露的问题,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引导全省煤矿举一反三对照自查自改,并努力实现以下目的:一是严控重大隐患增量,引导煤矿企业依法依规生产。二是消除重大隐患存量,引导煤矿企业主动自查自报,运用差异化执法机制,消除历史上己存有的重大隐患。

八是筹备组织召开监管监察座谈会。根据近期对地方政府的监督检查情况,深入梳理总结,查找差距不足,并提炼各地方政府好经验、好做法,向全省其他产煤市推广,真正推动地方监管部门素质能力、监管水平提升,形成监管监察合力,共同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发生。

九是建立定期通报煤矿安全问题和隐患机制。每月对监察执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通报地方监管部门,督促其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对照式检查,解决问题隐患重复出现,破解“屡查屡犯”的难题。

十是筹备召开全省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会议。针对四季度煤矿事故的高发和易发特点,强化安全提醒,防止煤矿抢工期、赶任务,冒险蛮干,超前预防“四季度事故高发现象”。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