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为了矿工安康!山东煤监人“端午节”开展不间断监察执法
日期:2021-06-17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确保“端午节”期间的煤矿安全生产,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人民过节、我们过关”的责任和担当,监察人员主动放弃假日休息、坚守煤矿监察执法一线,以多种形式的监察执法,用实际行动护佑端午假日期间煤矿安宁、矿工安全,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提前要求部署,压实各级责任

针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端午假日前,山东煤矿安监局下发文件,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的通知》,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将拟关闭、停产、停建、技改、整合、基建煤矿与生产煤矿都纳入监管范围,“七一”前对煤矿的包保、盯守、巡查等措施必须全部到位,严防漏管失控;各煤矿企业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从“六个强化”入手,按照“抓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和抓大不放小的要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尽锐出战,开展超常规监察执法

山东煤矿安监局决定自6月8日起至7月上旬,包括节假日双休日,省局及分局除值班人员外,所有监察执法人员全部下沉到执法一线,深入开展不间断执法监察。端午期间,省局每天安排1名局领导24小时值守,安排1名处室人员开展远程监察,每天至少安排1-2名局领导带队,组织省局机关监察人员重点对拟关闭退出、长期停产、重大风险煤矿开展巡查监控。6月12日至14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带领“明查暗访”检查组,对正在回撤矿井白庄煤矿和列入30万吨关闭范围的金阳煤矿开展节日安全巡查。6月13日,局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庆利带队“嵌入”到鲁中分局监察组,对小港煤矿开展执法检查。监察分局超前排查辖区不放心煤矿,采取先提前告知后突击监察、并调减“解剖式”监察矿次等方式,扩大监察煤矿的覆盖面,督促煤矿先行开展自查自改,提前消除事故隐患和风险。

突出重点,严格监察执法

根据当前实际,省局、各监察分局明确将矿领导带班下井、“三个煤量”、采掘接续、超能力生产、采面撤除安装、过地质构造带、三岔口或四岔门的支护设计和现场施工等列为执法监察重点内容。“七一”之前,省局、监察分局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将依法采用停止作业、停止使用、停止井下一切采掘作业活动、停产整顿等行政处理处罚手段从严执法,对问题严重的要严追责、严问责,努力推动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据统计,6月12日至15日,省局和各监察分局共派出各类监察组34个,122人次,监察煤矿42处,发现隐患问题324条,实施行政罚款55.8万元。其中,明查暗访组11个40人次;现场监察组20个86人次;远程监察组7个14人次。端午期间,山东煤矿全部实现安全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