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中监察分局对重点盯防煤矿开展节日监察执法
日期:2021-06-18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庆祝建党百年大庆,鲁中监察分局采用多种监察方式,对列入重点盯防范围的部分煤矿开展端午节假期安全监察执法。 。

重点盯防关闭退出矿井

今年鲁中分局辖区有1处正在关闭回撤煤矿,5处被列入关闭范围的30万吨煤矿,关闭退出煤矿的安全一直是分局盯防的重点。端午节期间,选定白庄煤矿和30万吨产能的金阳煤矿为“明察暗访”对象,省局“嵌入”检查。主要检查了白庄煤矿回撤方案、进度和安全措施等工作,对两个回撤工作面进行现场检查。对金阳煤矿职工是否稳定、生产是否正常生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嵌入分局监察执法,并与煤矿上级集团、各级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进行座谈。

重点盯防有重大事故隐患案例矿井

选定部分今年以来曾经被查处过重大事故隐患的小港煤矿、单县能源公司、华丰煤矿作为监察对象。省局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庆利去小港煤矿看望慰问了坚守监察一线的监察员们,并嵌入监察组一起下井检查。监察组对照执法文书,检查了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是否彻底,是否举一反三消除同类问题存在,是否有重复问题发生等方面问题,是否根本上改变井上下面貌等。并对单县能源公司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的违法行为,对单位和个人分别给予了50万元、3万元的行政处罚。

重点盯防有冲击地压灾害威胁的矿井

防治冲击地压事故是分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期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当前煤炭价格高涨,市场需求旺盛阶段,很容易引发超能力生产的冲动。此次节日选定检查华丰煤矿和单县能源公司2处冲击地压威胁的煤矿,重点检查了井下作业人数是否超劳动定员规定,是否采掘接续紧张,是否超过核定能力组织生产等问题。

多手段、多形式同步监察

端午节假期采取远程监察、突击夜查、“嵌入式”执法、明察暗访等形式,非固定模式同步开展安全监察,各种手段和方式相互协作、相互对应,检查大组又分成不同小组承担不同类型的检查任务,明查暗查相配合,以“围点打援”方式筛查深层次的问题隐患,更有效的进行隐患查处。例如远程监察发现疑点,及时通过现场检查深入排查,现场发现的隐患,再经风险预警平台数据进行验证;一组询问和查阅资料,另一组同时采用其他方式对相关资料的真实性、一致性进行对照。

倾巢出动节日监察

分局改变以往蜻蜓点水式节日检查,为在提高监察质量,要求全体人员的停止休假,并合理搭配各专业监察人员,组成3个监察组进行监察执法。在家养病的监察员也积极上岗承担值班,总支书记带班,其余的监察员尽数奔赴监察一线。加上省局领导“嵌入式”执法,端午节监察执法共出动31人次,监察执法6矿次,查出问题40条,行政处罚66万元,是今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节日安全监察。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