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规范、公正、公开,鲁西分局公开裁定起到良好警示撬动效果
日期:2021-05-21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5月20日,鲁西监察分局对义桥煤矿涉嫌瓦斯假检重大事故隐患行政处罚案进行公开裁定。公开裁定做到了规范、严肃、认真,起到了规范行政处罚、消除执法争议、强化警示教育的良好效果,彰显了山东煤监局“自报从轻,被查从严”的差异化执法理念,激发了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生动力。

本次公开裁定的重大事故隐患,是5月13日鲁西监察分局对义桥煤矿进行“解剖式”执法监察时,山东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嵌入分局监察组发现的。辛广龙局长在煤矿井下连续检查5个多小时,发现义桥煤矿涉嫌瓦斯假检重大事故隐患,分局立即进行了调查取证。由于此案非常典型,辛广龙局长要求对此案的行政处罚进行公开裁定。

山东煤监局高度重视,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带领政策法规处、执法监督处进行全程指导、监督鲁西分局拟定公开裁定方案、规范公开裁定程序、梳理审核证据材料,准备质证答辩,并要求全过程录音录像,努力打造成公开裁定的样板。

5月20日的公开裁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充分保证行政相对人的权利。办案人陈述案情、举证、提出处罚意见,相对人质证、申辩,案件承办人答辩,裁定小组充分考虑煤企业主动自查自纠、积极整改等情节进行集体裁定,公开宣布裁定意见等等。公开裁定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达到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目的,提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也很好的发挥了查处一点、教育一片,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查处企业、撬动地方,查处下级、带动上级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推动了煤矿企业知法、守法、学法和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意识。

济宁市能源局有关同志,济矿集团总经理、安监局局长,鲁西分局辖区24处地方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共计60余人旁听了公开裁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