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煤监人的“五一”劳动节——记鲁中监察分局“五一”假日夜查活动
日期:2021-05-11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对于普通人来讲,“五一”劳动节假期是家庭团聚、外出游玩的好时机;但对于煤监人来讲,节假日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应急值守和安全监察是他们肩上的责任,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是他们神圣的使命。只要煤矿企业生产一天,只要有煤矿职工在井下作业,他们的安全弦就一刻不能放松。365天如一日,一如既往的奋战在安全监察一线,用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创造美好生活,追逐造福社会、贡献安全事业的心中梦想。

煤矿安全监察员们的生活苦,工作强度大但却很少被社会所认知。监察员大多两地分居,只有周末和假期才可以与家人团聚。在今年严峻的矿山安全形势下,监察员们很多放弃了周末休息,连续坚守在安全监察工作岗位上,苦中作乐,以打不垮、拖不烂的顽强斗志,在煤监事业上拼搏,在千米井下为人民站岗,为社会发展稳定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

煤矿,作为井工开采的地下矿山,存在生产环节多、灾害严重、作业强度大的安全风险,夜班生产也是最容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最容易诱发事故的时间段。为了督促煤矿认真抓好夜间生产安全,更好的履行职责,监察员们工作时间也转为黑白颠倒。5月3日20时30分,肥城市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鲁中分局监察一组监察员们冒着夜色来到肥城矿业集团白庄煤矿,开展“四不两直”夜查活动。监察首先通过查看风险预警平台信息和国家监察执法系统数据,充分掌握煤矿井下采掘布置情况及个地点人员分布情况,然后,结合图纸资料,预先分析研判井下风险和隐患疑点,带着疑点下井实施现场检查。

白庄煤矿属于今年拟关闭退出矿井,目前布置三个采煤工作面,其中一个正在回撤,无掘进工作面。按照检查方案,监察组分成四个检查小组,22时开始下井,对井下31002、7901综采工作面、9101回撤工作面以及主要机电硐室开展全覆盖安全监察。监察员们带着检查仪器,端着执法记录仪,沿途查看各种安全设施和机电设备,在作业地点仔细检查现场安全状况。常年的安全监察工作,监察员们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哪怕一个异常声响,一个细微的异样,都逃不过监察员敏锐的洞察。预定线路走完,核验完所有安全疑点,一般都要三四个小时,各小组升井洗完澡,往往已到后半夜,监察员们却不能休息,需要及时进行问题汇总分析。

凌晨的调度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升井后的监察员们围坐在图纸周围,认真梳理每一条问题线索,时而争论、时而沉默、时而开怀大笑、时而争吵如敌,生怕放过一条隐患、生怕漏掉一项风险……

这次对白庄煤矿的安全监察,共查出25条问题,并对煤矿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了抓好干部职工稳定、全面落实矿井回撤退出方案和严格按照生产计划和措施组织生产的要求。结束检查返回时,已是凌晨2点半,这样的工作节奏让监察员们非常疲惫,但大家早已习以为常,没有任何抱怨。车辆行驶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习习的凉风吹进车窗,路旁的白杨在风中发出哗哗声响,仿佛是为我们的敬业鼓掌致谢……

为了给驾车的监察员提神,马超随口哼起歌,大家不约而同跟着唱了起来,“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是啊,我们一直走在大路上,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路上。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收获荣光,煤监人的“五一”节日在劳动中度过。作为少有从事井下工作的公务员群体,他们时刻牢记着初心使命,时刻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用自己劳动付出,用辛勤和汗水谱写一曲可歌可泣的青春劳动之歌。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