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监察分局采取“四自查一追溯”工作法,促煤矿企业提升自我管理水平
日期:2021-05-06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督促煤矿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鲁西分局执法过程采取“四自查一追溯”工作法,推动煤矿企业由隐患整改转变为思想、作风、认识整改。

自查原因,提高认识。要求煤矿对分局查出问题,从法律法规理解、思想认识、现场措施落实、生产计划安排等方面,深挖隐患产生背后的责任不落实原因。

自查责任,明晰职责。根据问题发生的原因,对照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找出主要责任人,对照制度要求进行问责,如果存在问题责任不明确,对责任制进行再修订。

自查法律,加深理解。煤矿对照分局提出问题,自查违反的法律法规,自己找出处理、处罚标准,组织相关责任人员开会学习讨论,增强依法依规生产意识。

自查思想,强化落实。督促煤矿各级管理人员对照分局查出问题,结合专业特点,从思想、认识、作风等方面全面自我反思,检视自身在安全工作存在的不足,写出反思报告,制定下一步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真正做到从根源上得到整治和警示。

追根溯源,撬动管理。对照查出的问题源头追溯,不但追究煤矿责任,同时针对典型问题追溯煤矿上一级公司有关业务部室的责任,促进公司对煤矿检查督导到位,有效解决公司内部检查下不去手、拉不下脸面的问题,同时要求上级集团公司把检查组发现问题迅速传达所属全部煤矿,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日前,运用该方法,查处一煤矿违法违规行为45条,其中1条重大隐患,总计行政处罚145.5万元,同时追溯集团公司3人责任,并予以行政处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