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分局拧紧安全“紧箍咒” “零点行动”再发力
日期:2021-03-08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两会”前,鲁西分局对辖区内的两处煤矿开展突击夜查。夜查人员直赴煤矿调度指挥中心,检查煤矿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在岗、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是否运行正常,在井口仔细翻看下井记录,并下井核实作业地点作业人数和作业地点生产情况,针对查出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要求矿井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到实处,做到现场管理动态达标,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这次零点行动是鲁西分局今年执法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鲁西分局针对辖区企业骨干矿井多、生产任务重、受各类灾害威胁严重的实际,坚持“从零开始、向零进军”,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严抓细管,实施“五个严查”,进一步督促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一是严查“安全第一”思想树立。深查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安全会议文件精神情况,特别是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严防笼统传达学习、不结合实际贯彻,确保各级安全指示要求有效贯彻落地。

二是严查事故教训汲取。认真总结吸取国内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对企业隐患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等制度,切实解决执法不精准、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是严查重要时段管控。充分认清做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四不两直”、班子带队周末夜查暗访“零点行动”等方式,连续不间断对辖区内灾害重、风险大的煤矿进行排查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安全问题,严防出现麻痹松懈、疲劳厌倦情绪,促进煤矿时刻绷紧“安全弦”。

四是严查安全责任落实。抓好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少数”的责任,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深入现场等方式,认真梳理企业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双防”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五是严查安全风险管控。紧扣煤矿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灾害治理,以问题、目标和结果为导向,制定“一矿一策”监察措施,精准发力,重点抓好冲击地压、瓦斯治理、防治水等方面管理,对监察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依法处理处罚的同时,坚持倒查企业集团“关键人”的履职情况,发挥“查事警人、查人促事、查上促下”作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