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中监察分局:牛年新春 他们坚守在安全监察一线
日期:2021-02-16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春节本应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可对于煤矿安全监察员来说,节日却和往常一样,依然是紧张忙碌的。举国欢庆日,将士未卸鞍,煤矿安全监察没有终点,没有停歇。为了煤矿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监察员们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时光,默默奔波在煤矿安全监察一线,守护着矿工的平安。

招待所楼里孤独的灯光

腊月二十八的夜晚,家家户户都在忙年,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大院内静逸安详,远远的招待所楼里透出一缕灯光,在浓郁的夜色下显得那么醒目。

山东煤矿安监局鲁中监察分局监察一组的三名监察员还在挑灯夜战,正针对近两日安全执法查出隐患疑点,分析研究证据资料、认真做调查取证,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要求,力争节前为本次安全监察画上圆满句号。百公里外,每个监察员的家里都是满满的对亲人团聚的期待。杨延伟的女儿千里迢迢从外地赶回家过年,如今假期过半还未见到父亲的身影,视频里的父亲满脸愧疚,欣慰的是,女儿非常理解父亲的工作责任、没有半点埋怨。监察员孔维鲁的儿子只有两周岁,已经习惯了听视频里的爸爸讲故事入睡,这会儿看着爸爸只管埋头看资料、不理他,幼小的心中或许不理解为何爸爸今天那么冷漠?夜深了,空旷的大院、静谧的夜色、忙碌的身影,那一缕灯光折射的是监察员们的责任、信念和对煤监事业的执着坚守。

群众过节,他们坚守

春节假期是朋友、家人、同事把酒言欢的日子。年初四一大早,鲁中分局副局长李勇一行四人却来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开始他们又一次监察执法的征程,因为对煤监员来说,群众过节,他们坚守。

短暂的寒暄,他们马上扑下身子进入工作状态,按照监察方案查资料、看图纸、下井检查,对于监察中发现的隐患疑点,依然是一丝不苟的寻根索迹、调查取证,全然忘记了还在春节假期里。为了这次监察任务,监察员柳敦国年三十驱车回到胶南老家陪父母度过大年夜,年初二一大早,又急匆匆返回分局驻地,制定监察方案、开展监察前分析研判。年轻监察员马超的岳父去世刚半年,本应利用假期多在家几天,陪伴和呵护妻子和家人,紧迫的监察任务让他只得在妻子不舍的目光中匆匆离家。裸露的水坑、泡涨鼓起的木地板、堆积的水泥渣子,监察员钱旭家里这个样子已经持续两周时间了。因为水管漏水,妻子找来管道工刨开地面接好水管,但年前已找不到泥瓦工修补地面,而此时正是分局监察任务最繁重的阶段,这挖开的地面一敞就是两周,钱旭待完成工作任务回到家中,已是年二十九晚上。在妻子的责怪下,他找来水泥、沙子,自己动手和水泥、抹地面,待水泥略干勉强可以铺上木地板时,已是年三十中午。年初一,他又背上行囊赶到煤矿参加节日安全巡查。

铁面执法,一丝不苟

年初三,分局党总支书记刘柏元带队到山东梁宝寺能源公司开展安全巡查,从兖矿集团过来的新领导班子里好多是过去老熟人,问候叙旧在所难免,一旦面对安全隐患,老刘铁面无私的执法作风再次显现。该矿属于长期停产即将复产的煤矿,复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检查组发现一处行人设施因长期停产锈蚀存在安全隐患,依法应停止使用,面对老熟人的劝说,刘柏元说:“过年不是不处理的理由,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严格执法”,依然下达了处理决定。监察员韩兆冉严肃的提醒煤矿负责同志:“复产任务再紧,也不能成为容忍安全设施不可靠的理由,一个小小隐患往往会引起大的事故”。

煤监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煤矿安全监察一线,用热血和青春守护着煤矿安全,坚持“两个至上”,固守着安全底线,将辛勤的汗水挥洒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到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上,他们是煤矿安全的守夜人,用奉献和坚守,为煤矿职工送上煤监一线的新春祝福。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