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于“变”中谋“新”局
------鲁南监察分局执法转变强化煤矿安全
日期:2020-12-16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鲁南监察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党组工作部署,监察执法转变思想、转变理念、转变方式、转变习惯、转变手段,打破固有思维,改变原有模式,在“变”中谋新局、在“新”中树权威、提绩效。

一是在思想上“变”。全体监察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清严峻复杂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分析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正视工作短板和不足,破除对煤矿安全形势平稳向好的盲目乐观,摒弃对煤矿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的过分信任,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的状态,时刻保持决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姿态,全力助推打赢“煤矿安全生存保卫战”。

二是在理念上“变”。牢记矿山安全国家监察核心职责定位,树立“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平安”监察理念,坚持“不出事故是硬道理”“不是企业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企业”等安全理念,探索实施国家监察职责的“七个转变”,即,从查隐患到查“风险+隐患”的转变、从执法到“执法+服务”的转变、从现场到“现场+远程”的转变、从查事到查“事+人”的转变、从查煤矿到查“煤矿+集团”的转变、从对企业执法到“企业执法+监管检查”的转变、从事故追责到“事故+隐患追责”的转变。

三是在思路上“变”。用好“风险+隐患”双卡要素式监察,对照“风险卡”开展风险研判,发现技术保安的缺位、安全管理的漏洞,在防控风险上下功夫,督促帮助企业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的问题;对照“隐患卡”开展相应现场检查,发现隐患治理不到位的地方,找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症结,解决企业在现场安全管理做不到、管不到问题。

四在要求上“变”。把严的主基调挺在前面,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依法严惩违法行为,做到严原则、严处罚、严剖析、严约谈、严追责、严把关等“六严”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主动的作为,坚决抓好煤矿安全生产。

五是在方式上“变”。组织开展5次大兵团式安全监察作战,全分局人员参加,做到查全、查深、查细、查透,形成了执法震慑。先后派出两个监察组10名监察员到异地参与交互监察,认真严细,严格监察,体现了战斗力、凝聚力。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2次夜查活动,让企业摸不清规律,始终处于高压态势。

六是在习惯上“变”。改变以往监察“事先通知、到矿汇报、分组下井”习惯做法,所有监察活动一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全员取消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改变周一开会、周二三四检查的作业模式,打破监察时间规律;周末处级领导对不放心矿井开展突查,做到率先垂范,以习惯转变引导和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

七是在手段上“变”。用好“五个监察”:用好暗查暗访,形成高压态势;用好自查评估,做到有的放矢;用好过程监察,补强薄弱环节;用好责任监察,盯紧关键层级;用好解剖监察,促进管理提升;用好专项监察,强化灾害治理。

八是在服务上“变”。完善矿井联系人工作办法,摸排上级公司年度任务指标下达情况,要求矿长、总工、安全矿长在岗在位,集中精力抓好煤矿安全;积极推广辖区煤矿实用经验做法,推广了“零星工程九问工作法”“五描述一操作”;持续推进辖区煤矿安全结对工程,“大矿带小矿”“11带13”,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开展综采工作面回撤技术现场会,11家地方煤矿31人到柴里煤矿现场学习。

通过“变”,站位高了。分局全体监察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坚决把保障辖区煤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赞成以转变监察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

通过“变”,履责严了。全体监察员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局党组工作部署上来,坚决执行党组决策决议,严格履行职责,强化监察执法,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进一步提升工作绩效。

通过“变”,绩效好了。通过执法方式的转变,检查出平常不易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了企业安全管理隐蔽的短板和不足。其中,对4处煤矿开展“剖析式”监察,发现隐患107项,行政罚款99万元,查处曹煤公司瓦斯假检重大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重大隐患,给予煤矿罚款50万元,主要负责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通过“变”,工作实了。执法高压态势显著增强,辖区煤矿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更强了,各级管理人员坚守安全岗位,认真开展安全大排查活动,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各煤矿监管部门、煤矿企业主动出台强化安全管理的实招硬招。

通过“变”,信心强了。分局全体监察员在变中始终坚守践行保障矿工生命安全、助推煤矿安全发展的初心,树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强决心,更加坚定了防控煤矿重大风险、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遏制煤矿事故、保障矿工生命安全的信心。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