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调整执法模式,严查煤矿重大违法行为
日期:2020-12-11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确保年末岁初煤矿安全,山东局采取暂停各类休假,调整执法组织模式等强有力措施,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各监察分局闻令而动,自12月5日起,放弃双休日,采取异地交叉执法、明查暗访、夜间突查等方式,开展不间断监察执法,执法效能大幅提高,一周内连续查处多处煤矿重大安全隐患。

鲁东监察分局在梁家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2020年12月7日和12月8日早班,2220下顺槽综掘进工作面作业人数均超过20人,超过该矿 “综掘工作面不得超过16人”的规定,未严格执行井下劳动定员制度;同时还发现里彦矿业公司17703综采工作面2020年11月16日早班(检修班)作业人数为35人,超过该矿的“机械化生产采煤工作面检修班出勤人数不得超过30人”的规定,也未严格执行井下劳动定员制度。已构成重大安全隐患。

鲁中监察分局在突击检查新巨龙煤矿时,发现该矿六采区8303综放工作面、6306下平巷北段掘进工作面、6305上平巷掘进工作面的回风流,三采区3303上平巷探水硐室、3303下平巷掘进工作面的回风流,都经三采区回风上山、三采区运输上山进入矿井总回风巷,六采区、三采区未实现分区通风,形成重大安全隐患。

近期,鲁南监察分局监察曹庄煤炭公司时,发现该煤矿瓦斯检查员在未携带一氧化碳检测仪器和温度计的情况下,对瓦斯检查牌板和当日瓦斯日报表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和温度检测数据造假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此前,鲁西监察分局还发现,金桥煤矿四采区改变巷道布置方式变为下山采区后,在未形成完整的排水系统前就掘进施工XC4301采煤工作面切眼和运输顺槽,采用“剃头下山”开采,属重大安全隐患。

对这些重大隐患和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山东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及时下发通报,形成强有力震慑。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