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构建求实监察体系 提升监察执法实效
日期:2020-09-30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今年以来,鲁西监察分局重点构建以队伍建设、依法治理、风险管控、现场检查、压实责任、群防群治等六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求实监察体系,提升了监察执法实效,辖区煤矿实现了安全生产。

一是坚持理念引领,实现队伍素质全面过硬。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大力开展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和模范机关创建,引导全体监察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成立4个专业组,每周召开例会学习专业知识,定期联系高校专家学者,共商灾害防治技术难题,提升监察员业务水平;实施“量化考核”“检查方案负责人”等制度,激励约束并重,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坚持依法治理,实现从严执法常震慑。坚持严格执法,至9月28日累计查处问题1809条,预警提醒737条,罚款864.8万元,停止采掘工作面48处,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精准执法,超前分析煤矿安全薄弱环节,实施分类监察,实现精准、科学管控。

三是坚持监督指导,实现重大灾害有效防治。将防范冲击地压灾害作为辖区煤矿遏制事故的“牛鼻子”,创新监察方式,对冲击地压煤矿实施常规+机动的“双重监察”模式;邀请防冲专家40余人次对辖区冲击地压煤矿逐矿“把脉问诊”,提出“一矿一策”的专家建议处方,紧盯重大风险工作面开采重点时段,开展靶向指导;实施安全风险、事故隐患、企业约谈、政府及部门座谈“四类预警提醒”,推动安全监察关口前移。

四是坚持验证写实,实现执法效能全面提升。积极探索现场检查新方法,梳理采掘工作面204项检查项目,制定《求实监察现场写实手册》,按照“查清本来面目”原则,变“眼看手摸、走马观花”为“亲自试验、更深一层”的方式方法,对存有重大风险的采掘头面进行现场写实,凡能试验的检查项目和能验证的隐蔽工程,由监察员现场进行验证,摸实情、见实底,确保了查全、查严、查实。同时,督促企业按照求实的内容加强平时的安全管理,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五是坚持“三个抓手”,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以“写实检查”为抓手,倒逼煤矿企业抓安全,要求辖区煤矿每月对所有采掘头面及各地点至少开展一次现场“写实检查”,将安全责任传递到每一个岗位;以“专项督查”为抓手,倒逼管理人员抓安全,制定《关于辖区煤矿及上级公司主要管理人员重点监察意见(试行)》,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煤矿和上级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履行法定职责、提升安全意识;以“双向督促”为抓手,倒逼企业集团层面抓安全,建立重大安全生产事项反馈和约谈“双向督促”机制,督促各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专题研究部署安全工作,专项书面反馈。

六是坚持群防群治,实现安全生产良好格局。实施“一项公示”,督促辖区煤矿设立安全监察公示栏,向全体职工公开执法文书、安全风险等,鼓励职工群众向分局反映问题隐患线索;规范“两个流程”,建立“三位一体”安全风险和隐患管控治理 “问题通报+案例剖析警示”监察通报会流程,引导职工全过程参与现场安全管理;创新“两个调查”,制作“现场考试APP”“问卷调查,APP”二维码矿工调查摸底工具,通过职工扫二维码方式广泛进行教育培训摸底、开展群众性调查,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