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分局十项举措,推进煤矿冲击地压防治
日期:2020-05-15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鲁西监察分局针对辖区冲击地压矿井多,冲击地压灾害重的实际,采取“十项举措”,狠抓冲击地压防治工作。

一是统编防冲制度。组织人员编制《冲击地压防治责任制》《冲击地压防治管理制度》模板,督促辖区煤矿健全防冲制度和责任制。

二是逐头逐面研判。通过查阅图纸、采掘接续计划等技术资料,逐头逐面进行分析研判,督促煤矿合理确定开拓布局和采掘接续。

三是防冲预警提醒。针对具体冲击地压风险,下达预警提醒单,由煤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公示,让煤矿职工监督落实。

四是压实上级公司责任。向冲击地压煤矿上级公司下达了7份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责成其逐条分析、逐条落实、逐条回复。

五是查实情严执法。每次下井检查都在采掘工作面进行煤粉检测试验,摸清采掘工作面应力情况。对某矿综放工作面应力集中问题,责令停产10天,对主管矿长依法处理处罚。

六是编制监察指南。编制冲击地压监察指南,制定了冲击地压监察表格,统一冲击地压监察工作执法标准。

七是落实防冲“十三问”。要求煤矿针对冲击地压防治“十三问”,进行再排查、再分析、再落实,务必将防冲措施落实到位。

八是落实“一矿两面三刀”要求。对于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矿井及严重冲击地压煤矿采煤工作面进行逐面分析,排查确定7矿13个工作面限定推进速度不大于3刀/天。

九是专家技术支撑。聘请知名防冲专家为分局专业组提供技术支撑,联合对辖区煤矿开拓布局、防冲设计会诊把脉,切实抓好源头防控。

十是重视能力提升。分局经常开展冲击地压事故案例分析,举办防冲专题讲座,每周召开防冲专业组会议,研究疑点难点问题。选派6名监察员参加省局防冲专题培训班,大力培养冲击地压防治专业人才。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