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东分局:普法引导、执法推动,助力煤矿防控冲击地压重大风险
日期:2020-04-10  作者:鲁东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冲击地压是煤矿安全生产上的一只“拦路虎”,如何做好冲击地压防治监察,推动煤矿企业冲击地压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鲁东分局通过“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督促指导煤矿企业潜心研究冲击地压致灾规律,脚踏实地落实防冲措施,真正把冲击地压风险防控在成灾之前。

按照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部署要求,分局组织监察人员认真学习《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等法规文件,并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了覆盖式冲击地压专项监察,重点解决防冲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高举“利剑”;在执法的同时,坚持严格执法与普法宣传结合的工作方式,重点加强对防冲专业的普法宣传,督促煤矿从业人员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切实掌握法律知识、用好法律武器。

在强化监察、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的同时,分局冲击地压专业组加强了与矿井防冲部门的联系,采取四项措施防控冲击地压重大风险。一是第一时间掌握矿井的大能量事件、应力超限报警等情况,监督矿井预警处置措施是否落实;二是对煤岩层冲击倾向性鉴定报告、采掘工作面冲击危险性评价报告进行了集中审查,掌握了各作业地点的危险程度、致灾因素,并要求各冲击地压结合日常微震、应力监测情况对各采掘工作面冲击危险性进行定期评价;三是建立起智能化建设进度统计表,督促矿井推进智能化建设,鼓励矿井加大科技投入;四是专业组集中研究分析各矿井能量事件发生的原因,并向矿井提出防治建议。

近半年来,通过分局的检查与督促,煤矿进一步加强了对“一规程三细则”的学习和掌握,对冲击地压灾害的认识有了更明显的提高,加大了科研投入和研发,升级防治技术、装备,细化完善各自矿井的防治安全技术措施,煤矿安全基础更加巩固。如:古城煤矿主动降低产量,对不规则的采煤工作面主动停止作业并进行系统改造;郭屯煤矿加大科研投入,建设冲击地压多参量综合监测预警平台,首创国内基于GIS的透明化工作面智能开采技术,并采用了以“切顶卸压+恒阻大变形锚索支护”为主体思路的“110”工法,摸索出了合理布局、科学支护、动态监测、精准卸压、工艺革新、应急管理、流程治理“七位一体”冲击地压防治技术体系;李楼煤业建立起了“3.6.9”综合管控体系,在建立冲击地压综合预警平台的基础上,实现了煤巷区域应力监测全覆盖,并与华北科技学院等单位实验成功了钻孔形变监测系统(计划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采取了超深孔(80m)卸压解危措施,解决了局部构造应力集中问题。在加强支护方面采用W钢带+全长锚固锚索+菱形网进行补强支护,提高了巷道护表强度,增加了锚索支护抗剪能力;超前支护全部使用液压支架配合跨转载机支架进行支护,支护长度增加至200m;王楼煤矿开展了巨厚岩浆岩下冲击地压防控规律研究和大巷煤柱留设研究;彭庄煤矿综合分析冲击地压和水害威胁,果断停止了千米以下的开拓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