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有你们在,我们放心!--记鲁中分局清明期间煤矿暗查暗访专项行动
日期:2020-04-10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2020年清明时节,恰逢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逐步向好的关键时刻。巍巍泰山脚下,有一支担当重任、身负要责的煤矿安全监察队伍,逆行在煤矿安全监察第一线,为了保障全省煤矿的安全生产,为了保护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清明假期煤矿安全监察暗查暗访督查行动。

为了来之不易的企业复工复产,我们集结

节前,鲁中监察分局辖区内的各煤矿基本已全部有序复工,各煤矿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两项工作都是重中之重,一丝一毫不能懈怠,鲁中监察分局一直在密切关注并实施精准监察。

清明节假期间,按照国家煤监局和省局的统一部署,鲁中监察分局及时成立暗查暗访督察组,通过远程监察和深入到煤矿督查同步推进,展开全方位的煤矿安全暗查暗访督查行动。这次集中行动,由党总支部发布这次节日安全督查行动的动员通知,号召大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报名参加。通知发出后,各党支部支委带头响应,多名监察员积极报名。

早上7:00发出动员令,报名、分组、定监察方案、准备车辆,一小时内集结出发,体现了分局快速反应和组织得当的应急能力。

关键时期的安全监察丝毫不能松懈,我们前行

“这个假期,我们要站好岗,当好煤矿安全监察的前沿哨兵”,分局局长王思国说。他原本想利用假期返回临沂老家看望老人,接到督查通知后,立即改变行程,加入第一督查组,参加对新泰市辖区煤矿的暗查暗访。

总支书记刘柏元同志因疫情已连续值班三个月,值班结束刚返家就接到督查通知,立即驾车赶到矿上与督查组汇合,投入监察活动。

监察员柳敦国同志是分局的业务骨干,平日忙于下矿监察,根本无暇陪伴孩子。前一天晚上,刚刚答应陪小儿子去逛动物园,却在第二天一大早,趁着孩子熟睡时悄悄离开家,赶到单位集结。

监察员韩敬涛同志的妻子借着短短的假期,从内蒙古千里迢迢途径济南回老家,为了能和丈夫见一面,商定在济南短暂停留一天,却赶上韩敬涛紧急接受下矿督查任务,等到傍晚督察结束返回,妻子已坐车离去,两人未能见上一面。整个督查过程中,督察组同志发现韩敬涛似乎有心事,总是闷头干活,默不作声,直到三天督查任务全部结束,大家从他与妻子愧疚的通话中,才明白其中原因。

年轻的监察员刘勇、马超两名同志家在济宁,因为疫情防控一直未回家。在假期内也难有时间享受两人世界,一天到晚都在分局远程监察的分析、调度和汇总工作中。清明假期正值远程监察数据平台升级维护,为保证远程监察的正常开展,他们克服困难,积极联系省局平台维护人员,指导分局各监察组,借助通用管理员账号,按计划完成了远程监察任务。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把汗水和足迹留在每次督查的征程上。

让所有风险止于防控前,党员先行

这次节日暗查暗访督查专项行动,分局各党支部承担了主要工作。支部委员李勇、刘振青、钱旭同志都是第一时间请缨参战,并通过支委会会议,研究制定暗查暗访方案,调度人员组成督察组并带队进矿检查。在某煤矿检查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系统时,刘振青和钱旭发现安全监测监控数据存在隐患疑点,经过督察组同意,午餐时间临时决定下井检查落实,排除疑点。

这次行动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没有提前通知煤矿企业和监管部门,第二督查组来到肥城某煤矿后,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魏世忠匆匆赶到煤矿,激动地说:分局同志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了保护矿工生命安全负重前行。

这次暗查暗访督查行动,鲁中监察分局共出动21人次,检查矿井7矿次,查出违法违规问题22条。

梨花风起正清明,履职尽责在此时。在这个不平凡的清明假期里,全省所有煤矿企业安全有序度过,一切似乎静静的发生,背后就有这些肩扛责任,负重前行的监察员们的辛勤付出,是他们为辖区煤矿安全生产站岗、放哨。在他们心里,牢记着这十六个字: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正如一位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发来的微信所言:向您们致敬,煤矿行业的安全哨兵。有你们在,我们放心!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