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分局着力“四个强化” 督促煤矿水害防治和雨季“三防”工作
日期:2020-04-30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为认真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汛期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鲁西监察分局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着力“四个强化”,全面督促辖区煤矿水害防治工作。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煤矿水害防治工作。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识汛期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扎实推动辖区煤矿落实水害防治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煤矿水害风险,坚决遏制煤矿水害事故发生。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周密部署煤矿水害防治工作。一是第一时间将上级水害防治、雨季“三防”工作的精神和关于组建煤矿重大水害防治微信工作群等通知传达至煤矿企业;二是将煤矿水害防治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周密部署,全面推动煤矿水害防治工作;三是沟通协调,督促地方政府部门加强煤矿水害区域联防联治,推动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及煤矿企业水害防治主体责任落实。

三要强化执法推动,认真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一是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结合预防性技术监察成果,针对辖区煤矿实际情况,完善监察方案,切实提高专项监察针对性、有效性。二是重点监察与日常监察相结合。在对重点矿井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的同时,将水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必查内容,认真开展日常监察。三是对表检查、严格处罚,加大汛期水害防治违法行为打击力度,震慑煤矿主动做好煤矿水害防治工作。

  四要强化应急预警,提升预警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密切关注关于暴雨洪水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信息,及时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形式发送至煤矿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提醒煤矿做好雨季水害防治工作。二是明确细化汛期值班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保持战备状态,提升汛期险情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工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