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南分局打出“十二招”安全监察组合拳
日期:2020-02-17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南分局认真落实国家局、省局决策部署,在节后复工和疫情防控压力叠加的特殊时期,始终严把安全关口,创新工作思路,打出了“十二招”安全防控的组合拳,促进辖区煤矿安全稳定。

抓提醒:开展煤矿安全“三提醒”。分局主要负责人在煤矿复工前一天电话提醒,各监察组长在煤矿复工当天再提醒,矿井联系人针对远程监察发现问题跟踪提醒。

抓核查:认真核查企业复产方案措施。督促辖区煤矿复工前必须将方案、措施及验收情况报分局审查,发现措施不完善的提醒修改、方案不符合规定的不准复产。

抓预警:“1+1”“1对1”模式下发安全预警。预警信息为辖区煤矿共性风险、因矿施策的个性提醒,逐矿下达,各矿矿长牵头制定管控措施,及时在井口公示。

抓监控:用好监察“千里眼”。做到“四个明确”,明确责任,落实联系人制度;明确内容,保证系统运行、上传;明确方法,分析数据背后原因;明确要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抓调度:坚持日调度、勤分析。未复工矿,调度复工时间、值班及安全状况。准备复工矿,调度审批、措施制定、风险辨识。已复工矿,调度生产计划、人员到位、措施落实。

抓联系:坚持安全联系“四个必须”。安全系统运行上传有故障必联系,发现重大安全风险必联系,存在重点工程、零星施工必联系,领导带班、下井人数不正常必联系。

抓风险:紧盯致灾因素管控,紧盯冲击地压防控,要求7处冲击地压矿井复产前做好危险性评价和检测;紧盯自然发火风险,调度相关矿井严格有害气体监测,有效指导措施落实。

抓承诺:安全承诺永记矿长心间,辖区23处煤矿矿长积极承诺做到“十个严格”,严格政治标准、严格依法生产、严格风险管控、严格复产验收、严格带班下井等。

抓摸排:掌握不放心环节第一手资料,摸排煤仓情况,要求开展专项检查;摸排密闭启封、防冲巷道贯通等施工,做到明令禁止;摸排大型设备检测检验,超期一律禁止使用。

抓应急: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制定疫情期间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救援)预案,明确了信息上报、工作程序、后勤保障、特殊情况处置等要求,全天候应急值守。

抓合力:强内部沟通、重外部合作。以组为战斗单元,明确分工,每天一次分局碰头视频会,共商监察问题:及时电话沟通监管部门,了解安全监管重点和方向,提升工作合力。

抓督促:强化工作监督考核。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办法,围绕“12个方面”“40个是否”开展监督检查,通报工作不力行为,切实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