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山东煤监:铁肩守关保平安
日期:2020-01-23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对煤矿安全来讲,今年春节尤为关键。我们煤矿安监员,必须要以铁肩担起‘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职责,把好‘九关’守年关,保障矿工兄弟们安全过年、幸福奔小康!”鲁南监察分局党总支书记许增胜在1月15日节前“铁肩守关保平安”专项行动会议上作了动员部署。据悉,鲁南分局认真分析辖区煤矿安全,研究制定了严格把好煤矿安全“九关”,做到节前抓预防和提醒、节中抓应急和复工、节后抓巩固和提升、全过程抓监察和监督,筑牢了安全防线,扎紧了安全篱笆墙。

1月19日,山东煤监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带领督察组到分局辖区开展安全督查,了解到部分矿大年初三就组织复工复产,对陪同检查的企业集团负责人说:“节假日历来是安全生产的薄弱时间段,职工过节思想不稳定,是最大的风险。”该集团随即把11对矿井春节放假全部调整至年29到初五,取消全部检修项目,这也是该集团历史上的第一次。分局在督查中,发现有两个地方矿年三十还安排生产,针对这两个矿去年各发生1起死亡1人事故、安全不够放心的情况,当即责令提前停止生产,严格把好停产放假关,让上级领导放心安心过节、让矿工舒心顺心过年。

“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必须要落地落实,要赶在春节前把重大风险排查出来”,分局副局长李兆生介绍到,为真正查出风险、治理隐患,分局改变预防性技术监察方式,由原来的在会议室集中统一资料审查转变为深入矿井逐一现场审查,实地看看风险是不是真的管住了,隐患是不是真的治理了。通过监察,排查出安全风险22000余项、重大风险300余项,帮助企业严密了管控措施,发挥了技术监察的作用,真正把好了技术监察关。

分管应急值守的四级调研员李金河通过对全部矿井的调度掌控,了解到有三处地方矿安排了节日期间的检修工程,针对检修工程属临时工程,从措施、程序、风险等方面都需要严控把握,随即召集机电运输、冲击地压防治等四个专业组的技术骨干,对三处矿井的检修措施进行了“会诊”,提出9条修改建议和要求,帮助矿井进一步强化了检修工程的风险管控,切实守住了检修安全关。

“分局刚发布了2020年第1号安全提醒,矿长可要亲自抓落实,现在一旦发生事故,不仅饭碗端不稳,还可能被追刑责,辖区已经有一名事故责任人被移交给了公安机关,那可真是一失万无啊!”监察三组组长李振国对一名矿长苦口婆心地打电话这样提醒。分局要求,各监察组组长必须亲自给每个煤矿矿长打电话,从思想认识、安全风险、薄弱环节、追责问责等方面进行安全提醒,当好安全上的“婆婆嘴”。对矿井管理水平、灾害情况有着深入了解的监察组长兼职“安全哨兵”,打造了一道安全提醒关。

根据辖区煤矿放假情况,分局做到为煤矿安全生产服务同频共振,全体同志放弃了周末休息,主动下矿开展监察服务。1月18日一早,放弃周末休息的机动督察组赶到了金达煤矿突查,监察专员孙涛带队详细了解了春节期间具体工作安排,发现应急制度和安全措施制定的非常细致、全面,马上要求多提供两份,临时决定再去两处管理薄弱的矿井。督察组从枣庄北部赶到了南部,将好的经验交到了这两处矿井的矿长手里。“我们太需要了,真是雪中送炭,马上开会修订安全措施!”两名矿长感动的说。这种机动督察看实情、重服务、补短板的态度,让安全督查关口扎得更实更严。

    严格把好行政处罚关,严格落实监察计划,开展安全监察,从严行政处罚,保持执法高压态势,铁心硬手、重拳出击、敢于“亮剑” ,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今年一上手,就实施行政罚款80多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

钉子要一锤一锤的敲,螺丝要一扣一扣的紧,安全生产就要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了广大矿工的幸福安康,我们将继续抓好节日期间的煤矿安全生产,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把关守关,一个阶段接着一阶段去过关,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去夺取,一座高峰接着一座高峰去攀登,竭尽全力跑好新年煤矿安全生产事业第一棒。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