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安全生产大检查>> 活动情况
监察执法一处“飞检”初战收官
日期:2022-12-13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临近大雪的节气,寒风料峭。监察执法一处按计划赴济南市钢城区进行“飞检”,这次的第一站是辛庄煤矿。
  辛庄煤矿去年此时正经历生产安全事故的煎熬。2021年12月2日该矿60306采煤工作面发生一起运输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二百多万元。今年五月份又被查出重大事故隐患,经济重罚的同时还进入了停产整顿。受此影响,今年以来组织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较少,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已不可能。为防止矿井临近年底赶进度突击生产,安排这次跨执法区域“飞检”,由监察执法一处检查原监察执法二处执法区域的煤矿。
  分析研判,抓住重点
  监察执法一处监察员事先取得近期辛庄煤矿的驻矿周报表,认真分析现场存在的关键性问题,查看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和通风、安全监控系统图,确定工作的重点。做足功课,做到心中有数。
  矿井发生过运输事故,监察员着重对运输系统和运人环节进行了针对性检查。对三级下山三部架空乘人装置分别进行了重点检查,提出了多数座椅刮擦底板的隐患,并责令改正。
  对采掘电气设备防爆管理,请市区两级监管部门一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没再发现新的违法行为。
  对集中安排采掘进度的环节,对照标识标尺管理要求,认真进行了核对,没有超能力超进度组织生产的迹象。
  坚持原则,矛头直指重大隐患和风险
  监察员坚持抓大放小,重系统兼顾环节,排查重大隐患和重大风险相结合。方法是由点及线,再到面,以全局观审视隐患和风险,力求全面掌握,检查无遗漏。
  坚持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检查方法。不搞“停下来迎检”,所有检查全在动态环节,全面暴露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安全作业习惯,及时纠正和制止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经认真排查,未发现重大隐患和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状况和以前相比有了大的改观。
  疫情防控和出行安全,两手抓两手硬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监察员及时了解跟进,严格执行当地规定,在做好个体防护的同时,准备了必要的药品随身携带。
  冬季出行,时刻注意路面湿滑结冰等情况,及时提醒司机谨慎小心,充足睡眠,确保行程安全和人身安全。
  监察执法一处“飞检”组从12月4日至6日,圆满完成了既定的执法计划,初战收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