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安全生产大检查>> 活动情况
监察执法一处督促整治赵官煤矿密闭取得显著效果
日期:2022-12-13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监察执法一处始终高度重视煤矿井下隐蔽治灾因素的研判、消除工作,针对赵官煤矿井下密闭设施建筑质量差,维护不到位等问题,通过一整年的跟踪督促,采用执法强推动、搭建好平台、推广新工艺等方式方法,促使煤矿完成了井下177道密闭设施整治工作。
  执法强推动。2022年一季度,在监察执法中发现赵官煤矿井下个别地点密闭墙管理不到位,存在漏风、瓦斯外溢等隐患。监察人员对该隐患进行了严格处罚,要求矿方高度重视密闭墙管理工作,并对井下所有密闭进行全面排查。
  搭建好平台。主动为煤矿之间搭建互相学习的良好平台,将鲁西矿业公司郭屯煤矿的成熟密闭设施管理经验介绍给赵官煤矿,促进煤矿间的技术交流。
  推广新工艺。向煤矿介绍当前先进的管理经验,推动实现了井下密闭设施网格化责任区域划分。推广新型密闭设施建筑材料,使用聚氨酯喷涂材料进行堵漏密封,使用轻型泡沫砖构筑密闭墙,提高了密闭设施施工质量及劳动效率,解决密闭墙破损漏风、围岩裂隙漏气等问题。
  取得好效果。经过监察执法一处一年来的跟踪督促,赵官煤矿完成了井下177道密闭设施整治,提高了密闭墙的强度和封闭效果,其中整治131道,封闭46道。原六采区采空区密闭墙前瓦斯浓度由4.0%降至0%,消除了采空区瓦斯外溢的风险,墙体厚度由原来的370—500mm普遍增加到800—1500mm,密闭墙质量全面提升。采空区密闭墙内外压差由650Pa~1350Pa降至50Pa~150Pa,有效解决了墙体压差导致漏风的问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