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安全生产大检查>> 活动情况
执法一处深入煤矿 “望闻问切”取得良好成效
日期:2022-11-15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执法一处坚持监察与服务相结合,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法,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不断推动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深入矿井“望”。菏泽地区煤矿独特的厚表土层、薄基岩特殊地质条件,决定了冲击地压灾害的严重性,全省开展专家查风险、监管监察人员查隐患“双专双查”活动,第一站就放在了菏泽,且首选煤矿为历史上发生过重大冲击地压事故的李楼煤业,组织了10余名国内防冲知名专家对矿井冲击地压安全风险进行全面剖析研判,划定了禁采、缓采区,排查中长期需要重点管控的环节,并帮助煤矿企业制定了针对性措施,为灾害防控指明了方向。
  倾听建议“闻”。今年6月份正值李楼煤业1306轨道顺槽贯通关键环节,执法一处信息联络员时刻保持调度李楼煤业重大风险管控情况,当闻知掘进期间工作面压力大,存在重大冲击危险,在对其他矿井检查期间,监察员不顾疲劳夜里赶赴李楼煤矿进行突击检查和技术指导,提出9条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并一一跟踪落实,确保了防冲技术措施科学、合理,实现了1306轨道顺槽安全贯通。
  监管交流“问”。建立“监察、监管、集团公司、驻矿安监员、煤矿”五级防控群,互通信息,共享检查成果,发挥信息联系人员的作用,通过采取电话沟通、驻矿监察员反馈等方式,时刻全面掌握辖区矿井安全风险管控重点,研究针对性治理措施,跟踪指导和监督措施的落实,确保将冲击地压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新巨龙煤矿6305工作面过地堑复杂地质构造区经研判存在重大冲击风险,期间充分调动了五级防控人员监督作用,确保了“风险清、隐患明、措施强、落实细”,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精准把脉“切”。在李楼煤业1306轨道顺槽贯通以及1301工作面(外)初采初放、新巨龙煤矿8302掘进贯通等冲击地压风险管控重要节点,通过开展预防性技术监察、现场监察和加强日常调度分析等,对矿井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技术措施和关键监测数据实行“24小时、无假期”跟踪监督指导服务,化解了多起重大风险,推进了煤矿持续稳定安全发展。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