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五处四项措施迅速贯彻落实全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4-02-02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刚刚召开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年度工作会议,为2024年山东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谋划了蓝图。监察执法五处迅速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学习会议精神,研究细化了贯彻落实意见。紧紧围绕局党组总体工作思路,以“防控重大风险、遏制煤矿事故”为目标,采取四项措施迅速贯彻落实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开设“人人上讲堂”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由业务骨干轮流上台授课交流,围绕法律法规、监察执法的优秀文书和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将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生动化、具体化,全面提升全体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是监察执法全面从严。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严防煤矿“歇歇脚、松口气”思想滋生,严格执行带队人负责制、执法预审、集体讨论制度,带队人严把“处罚关”,依法依规严格处罚,督促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煤矿监管,形成合力,倒逼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特殊时期安全。充分利用煤矿年度预防性监察成果和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成果,进一步筛查春节前后各煤矿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严格管控措施落实。同时排查薄弱矿井、薄弱人物,督促煤矿精准制定春节、两会前后特殊时期的停产、检修、安装、回撤等各项措施,确保特殊时期煤矿安全稳定。

四是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落实局值班制度,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流程化、程序化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利用国家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远程监察,及时处理各类报警信息。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发挥廉政监督员作用,下矿期间,廉政监督员全程监督、提醒,确保每名监察员恪守纪律。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