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二处“四个融入”拉开新年“人人上讲台”序幕
日期:2024-01-31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加强岗位练兵,深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创新监察能力水平,刚刚跨入新年,监察执法二处就重新启动“人人上讲台”活动方案,以宣讲国家局近期举办的安全新标准培训为契机,要求讲课内容融入个人专业特长、融入辖区煤矿安全特点、融入近期国内安全案例、融入安全生产新法律新标准,变培训学习为上台讲课,可谓内容丰富、收效显著。

融入专业特长,就要做到本专业精通,技术上通透,再分享给他人。讲课人要确定自己所讲内容正确,做到“难不住,问不倒”,就必须做足功课,无形中倒逼监察员持续不断提升业务,不能故步自封“吃老本”。

融入辖区煤矿安全特点,就要做到对自己分管的专业和联系的矿井了如指掌,脱开书面材料能够不间断讲述专业或联系矿井存在的“安全短板”,把最不放心的地方挂在心头,对重大风险的管控措施烂熟于心。

融入近期国内安全事故案例,就要密切关注辖区煤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出分管专业和联系矿井的薄弱环节,讲透有机联系,提出有效举措,作为下一步监察执法的必查内容。

融入新颁布的法律和标准,就要把握国家最新安全政策和领导指示批示核心要义,不仅懂法条,更要知法理,融会贯通,既要注重阶段性要求,又要考虑国家法律标准对安全执法的前瞻性导向性稳定性,从总体上把握法律政策落实到基层。

监察执法二处“人人上讲台”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让每一位监察员“心里有、能出口、善落实、成专家”。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