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四处强化安装撤除高风险环节管控
日期:2023-12-20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吸取近期机电事故教训,执法四处结合实际,采取五项强化保安措施,强化机电运输设备安装撤除等高风险环节安全管控,切实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组织开展专项排查。督促辖区煤矿开展刮板输送机、带式输送机、耙装机、转载机等机电运输设备使用情况专项排查,重点排查设备组成部件是否齐全、各类安全保护装置是否灵敏可靠,发现存在问题的立即停用,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严禁恢复使用。

规范设备包机挂牌管理。针对每一台机电运输设备,要求煤矿明确日常维护管理和监督检查的具体责任人,明晰基层班组、区队、科室、煤矿等4个层级的责任人和责任,并在设备上悬挂张贴。

强化安全风险辨识。督促各煤矿进一步规范设备安装、撤除、延伸等环节管理,施工前组织有关科室、作业单位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重点辨识评估作业环境、工程技术、设备设施、现场操作等方面的安全风险,形成辨识评估报告。

强化施工过程管控。要求各煤矿根据风险辨识评估情况,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组织施工人员认真学习,设备的安装、撤除、延伸必须有安全员和有关管理人员在现场盯靠,全程监督施工,无安全员和管理人员在现场盯靠的,一律不准施工。

强化视频监控应用。积极推进煤矿井下重要作业场所安设(增设)视频监控设施的指导意见落实,对机电运输设备安装、撤除、延伸等全过程视频监控,构建无监控不作业、作业行为受监督、作业现场可视化的生产环境,促进煤矿从业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最大限度减少零敲碎打事故的发生。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