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五处三项举措提高监察执法能力
日期:2023-11-21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监察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监察执法五处坚持苦练内功,提升“实战式”监察业务技能。

  开设“周一课堂”,内强素质。坚持每周一组织“集体学习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轮流主持”的监察员制定学习培训方案,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专题讲座、专题培训、业务研讨、集中讨论等方式,紧扣热点焦点问题,以监察业务知识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等为重点,让全体监察人员在开放、互动的气氛中增知识、长才干、提素质。

  开展案卷评查,以评促学。定期开展处内部案卷评查,参加案卷评查人员严格按照案卷评查标准和执法文书制作规范,通过自评及交叉评查的方式,梳理出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执法文书制作等方面的问题,对执法案卷进行逐个分析,对照案卷存在的问题查找自身不足,真正以评查促进执法效能提升。同时,通过评卷相互发现亮点,达到检视不足、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目的。

  强化实战练兵,锤炼本领。抓住“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这个“牛鼻子”,坚持在煤矿安全监察现场一线锤炼干部,让年轻干部带队下矿监察、异地执法、交流执法等“岗位练兵”,更好地熟悉业务,并通过“一对一”“传帮带”方式对队伍优化组合,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点对点”传授,促进监察人员不断积累执法经验,解决“本领恐慌”、专业短板等问题,逐步培养每名执法人员“独当一面”的勇气和能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