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五处认真做好执法案卷评查
日期:2023-11-07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和省局工作安排,监察执法五处精细高效开展了对河南局10套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通过开展评查认真对照查找自身问题,不断提升现场执法水平、案卷制作质量,促进监察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

  一是严细标准,为执法案卷“把脉问诊”。参加案卷评查的同志深入学习、认真对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执法文书制作规范,逐项对照进行检查、评析,主要查看检查方案是否有针对性、执法文书制作是否规范、处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等方面,全面查找纠正执法案卷中存在的不足,逐矿次评查形成了评查报告,共查出各类问题85条。

  二是统筹兼顾,评查执法“两不误”。监察执法五处一方面抽调6名精干监察人员,利用监察执法间隙时间和八小时之外时间,评查了河南局10套执法案卷共计199份执法文书,保质保量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一方面科学合理调配监察执法力量,按照风险研判基础上制定的监察执法计划开展了监察执法、异地执法、专项监察等工作,评查执法两不误、以强有力的执法推动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组织有力,牵头引领“提质量”。为确保案卷评查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案卷评查时采用分组评查和集中审查等多种方式。集中审查每矿次的评议问题时,处主要负责人组织对问题集中审定,并为案卷评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四是认真总结,助推工作“再提升”。通过此次执法案卷评查,总结归纳出了河南局案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以此次河南局执法案卷评查为契机,认真反思监察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同时也学习借鉴了河南局监察执法中的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达到了检视不足、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实现以执法案卷的互评互检促助推科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