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省局文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办公室
关于2023年度全省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建设定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12-1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能源集团,济宁矿业集团、丰源远航煤业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提升全省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建设水平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11月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及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关于委托组织开展标准化一级矿山救护队考核定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队伍基本情况

山东省现有专职矿山救援队伍4支。其中:矿山救护大队2支,矿山救护独立中队2支。分别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山东能源队、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矿山救护二大队,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救护中队、单县丰源实业有限公司张集煤矿救护中队。

二、评定结果

经资料审核及现场检查,本次标准化考核定级结果如下:

1.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山东能源队        一级

2.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矿山救护二大队    一级

3.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救护中队       二级

4.单县丰源实业有限公司张集煤矿救护中队   三级

建议主管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对评定等级达到一级标准的矿山救护队予以表彰。

三、工作亮点

1.创新管理工作持续强化。各矿山救护队以“挂图作战”“精准施训”为抓手,加强战备值班管理,坚持每天战备值班查岗和“闻警拉练”“紧急集合”抽查,确保救护指战员始终保持“枕戈待旦、闻令而动”的状态。大力开展“选点树标”“评先选优”等活动,以点带面强化队伍内业管理,队伍建设展现新成效。

2.应急保障投入不断加大。践行“科学救援、装备先行”理念,加大应急保障投入,配齐装备管理人员,制定出台多项管理规范,健全完善装备组织管控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装备建设,购置了一批先进救援装备,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科技创新主题活动,提高了救护队创新意识,积极营造了科技强队氛围。

3.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各矿山救护队强化战备实操训练,大力推行“知情战备”,定期参加服务矿井安全办公会,规范安全措施和出动流程审批。积极组织理论讲堂和实操培训,加强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扎实开展技术服务和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救援队伍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不断提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组织机构方面,存在个别救护队指挥员配备不足、个别队员超龄等现象。二是在装备配备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个别队伍仍存在一些短板,如训练设施陈旧、技术装备老化等问题。三是在经费保障方面,有的救护队在队员保障待遇、退役安置等方面缺乏相关制度保障,救护指战员入井津贴和夜班补助未享受采掘一线作业人员待遇。四是部分驻矿队伍承担了大量的技术服务工作,导致日常训练时间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及建议

1.各矿山救护队主管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落实应急资金保障机制,切实解决矿山救护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2.各矿山救护队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大力弘扬“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科学制定战训计划,严格内部考核评定,严抓战备训练,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预防性安全检查,不断提高救护指战员科学施救和救援实战能力。

3.各单位要针对本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分析研究、对标整改、补齐短板,推进救护队标准化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办公室

2023年12月11日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