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省局文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
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及“五小”创新成果遴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2-18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各煤矿企业集团、各煤矿:

为推广应用煤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提升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科技保安,科技强安”能力和水平,决定在全省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及“五小”创新成果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及内容

(一)煤矿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包括煤矿瓦斯、水害、火灾、粉尘、顶板、冲击地压、地温等灾害防治和预警预报先进适用技术装备。

(二)煤矿智能化管理技术装备。包括具有智能分析、智能预警、违章识别等功能多系统融合分析技术装备;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和决策系统;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智能化技术等。

(三)煤矿安全生产智能化技术装备。包括地质、采掘、通风、机电、运输、安全检查等智能化技术装备;5G技术与设备;先进适用的传感技术装备等。

(四)煤矿“五小”创新成果。包括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创新技术活动成果。

二、工作步骤

依据相关要求并结合全省煤矿实际,遴选工作分三个步骤:一是面向全省煤矿企业征集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二是对征集的技术装备进行筛选、评定,遴选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技术装备;三是汇编成册印发全省煤矿企业学习借鉴。

三、工作保障和申报要求

(一)遴选工作坚持公正、公开原则,从严选出一批适用性好、科技水平高、安全可靠的技术装备,公开推广。

(二)申报单位为全省煤矿,申报的技术装备应成熟适用,井下设备按规定取得相关证书,具有较好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三)申报材料中相关技术特点、创新性、适用条件、经济效益、实际应用等情况应按照要求填写并配有照片,应用地点、联系人和联系方式需详细具体,单位名称使用全称。 

(四)申报单位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所有数据必须准确,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评选资格。

四、报送方式

请申报单位认真填写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荐表(见附件),于2022年3月11日前将电子文档(word版)及盖章后的纸质材料(一式两份)报送至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

邮箱:kjzbc@sdcoal.gov.cn(全为字母),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堤口路141号。

联系人:晁文鹏,联系电话:0531-85686157。

附件:1.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荐表

      2.“五小”创新成果申报表格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办公室

                      2022年2月17日




附件:附件1、2.docx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