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省局文件
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的通知 鲁煤监党〔2020〕34号
日期:2020-10-13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各党总支(支部),机关各处室:

为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切实防范化解廉政风险,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根据《中共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的通知》(煤安监党〔2020〕45号)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排查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落实防控举措,织密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为山东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排查重点

廉政风险排查的重点是涉及人权、财权、物权、事权的单位、岗位、人员。重点从以下9个方面进行逐一排查。

(一)议事决策方面。重点排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组织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请示报告等制度要求方面的风险点。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重点排查收受礼金红包、违反“禁酒令”、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方面的风险点。

(三)行政执法方面。重点排查安全监察执法、事故调查处理、行政许可审批等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

(四)财务管理方面。重点排查资金使用、财务管理、财经法规执行、内部审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

(五)项目建设方面。重点排查组织机构、工作程序、投标方入围、评委选取、评标定标、合同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

(六)组织人事方面。重点排查选人用人、干部考察考核、职务职级晋升、岗位调整、评先评优、发展党员、招录招聘、工作调动、个人事项申报、领导干部兼职、档案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

(七)执行外事工作纪律方面。重点排查因公出国(境)、因私出国(境)、出入境证件管理、出国(境)审批等方面的风险点。

(八)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建设方面。重点排查遵纪守法、生活作风、个人修养、家风家教等方面的风险点。

(九)其他方面。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为需要排查和防控的其他廉政风险点。

三、工作步骤

(一)摸清权力底数。各单位、各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三定”方案、权力清单中确定的工作职责,明确各类职权,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摸清底数。针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要重点关注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风险的岗位和环节。

(二)排查廉政风险。在摸清权力底数的基础上,全面深入排查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查真找、正视问题的原则,不避实就虚,不避重就轻,力求通过风险点排查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受警醒、工作更规范、作风更正派。

(三)评估风险等级。各类廉政风险点确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进行风险等级评估,根据风险发生机率、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区分为高等级、中等级、低等级三个风险等级。高等级风险一般是指容易造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可能出现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损害单位形象、引发社会不良影响的廉政风险;中等级风险一般是指容易造成一般违规违纪行为,可能出现受到责任追究、党纪政务处分,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廉政风险;低等级风险一般是指容易造成轻微违规行为,可能出现被通报批评、诫勉或提醒谈话,造成社会影响较小并局限于一定范围内的廉政风险。

(四)制定防控措施。要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要科学配置权力结构,合理划分和分解职责权限,形成彼此公开透明、互相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从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政务公开、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完善制度。要结合防控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制度,形成严密的内控机制,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逐项明确岗位责任和领导责任,紧盯防控措施的落实和执行。要将行使权力和责任追究紧密结合,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对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预防腐败、促进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研究谋划,推动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任务,重点围绕议事决策等9个方面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客观评估风险等级,科学制定防控措施,以机关处室、监察分局党总支、直属事业单位党总支(支部)为单位分别填写《廉政风险点排查表》。各单位要专题研究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认真填写《廉政风险点排查表》,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和《廉政风险点排查表》经分管局领导审定后,于10月25日前报省局纪检室。局党组将结合联系指导、年度考核等,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强化监督,注重长效。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特别是可能导致违规饮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红包的廉政风险点,运用系统内外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纪检室要紧盯廉政风险高的重点岗位,强化日常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各单位要对防控措施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巩固深化排查防控成果。

联系人:徐玉震

附件:廉政风险点排查表


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                                            2020年10月13日

 

(信息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本局:党组成员。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2020年10月13日印发


附件:鲁煤监党〔2020〕34号 附件.doc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