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监察特刊(2022.11)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2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简报

 

11

 

(总251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2年12月12日


 

安全概况:11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非煤矿山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

一、安全生产情况

(一)1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煤矿: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

非煤矿山:非煤矿山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具体情况是:11月4日,山东黄金矿业(鑫汇)有限公司(金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死亡1人。

(二)1-1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矿山发生事故6起、死亡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5人。

煤矿:全省煤矿发生事故4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074;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

非煤矿山:全省非煤矿山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18人。

二、本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煤矿:据统计,2001-2021年全省煤矿1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43起、死亡3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5位。近5年(2017-2021年)1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0.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4位。

非煤矿山:据统计,2010-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1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17起、死亡1.33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5位。近5年(2017-2021年)12月份实现安全生产,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2位。

三、监察动态

(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1月份,共开展安全监察39次,制作监察文书731份,行政罚款1126.91万元。其中,对煤矿监察32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15个,停止使用设备54台(套),行政罚款1079.71万元;对煤矿上级企业监察7次,行政罚款47.2万元。

1-11月份,共开展安全监察516次,制作监察文书7177份,行政罚款1.17亿元。其中,对煤矿监察481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251个,停止使用设备610台(套),责令矿井停产整顿6处,行政罚款1.13亿元;对煤矿上级企业监察35次,行政罚款416.3万元。

(二)非煤矿山安全抽查检查情况

11月份,共抽查检查非煤矿山3次,下达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2份、安全监察移送书3份,督促地方监管部门落实非煤矿山行政处罚5万元。

1-11月份,共抽查检查非煤矿山111次,下达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32份、安全监察移送书34份,责令停止使用设备13台(套),督促地方监管部门落实非煤矿山行政处罚156万元。

(三)对地方政府监督检查情况

11月份,共对3个地市、10个县(市、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14次,查出问题113条,提出建议32条。

1-11月份,共对15个地市、58个县(市、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108次,查出问题1587条,提出建议435条。

(四)隐患查处情况

煤矿:1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891条,其中,煤矿824条、上级企业67条。

1-1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2万条(重大隐患29条),其中,煤矿1.15万条、上级企业716条。

非煤矿山:1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20条(重大隐患2条)。

1-1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442条(重大隐患23条)。

(五)煤矿重大风险专项整治情况

11月份,监察执法中共辨识出煤矿重大安全风险14条,提出管控措施67条。

1-11月份,监察执法中共辨识出煤矿重大安全风险157条,提出管控措施640条。

四、政务信息

全力做好年终岁尾矿山安全监察工作

山东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年终岁尾安全监察工作、狠抓落实。一是组织开展异地“飞检”防“超速”,采取“短平快”的检查方式,抽查核实企业上报的每日产量和进尺数据,严防抢产量、超进度二是向上级公司发出建议,督促其最大限度减少对所属矿山正常生产组织的干扰。三是采取灵活机动的检查方式,增点扩面,提高执法覆盖率。四是及时发布异常天气警示信息,逐矿开展井口保温情况检查,严查保温设施不全等隐患。五是吸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

山东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一是部署各执法处和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化整为零、一个处分成2-3个小组分头行动,提前预置力量在不同的矿区。二是采取三地协同办公方式,2名党组成员分赴非煤矿山较多的胶东矿区、煤矿较多的济宁菏泽矿区,靠前指挥,并嵌入各执法处、非煤矿山处开展检查执法。办公驻地临时管控期间,局主要负责同志吃住在办公楼,统筹调度指挥全局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工作。三是每天安排2名监察员在局值班室开展远程监察,对承担远程监察任务的人员不定期抽查,确保执法力度不放松。

对中铝集团下属尾矿库违法行为严查重处

近日,山东局组织对淄博市经开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等13条问题;抽查中铝山东公司矿业公司所属第二赤泥堆尾矿库,查出该企业不按照设计组织生产建设等5条问题,其中查出赤泥堆场部分区域未碾压筑坝重大事故隐患,责令整改完成销号前,停止排尾作业。同时要求地方挂牌督办、跟进处理处罚,并作为典型违法案例推送媒体曝光。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