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监察特刊(2022.06)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07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简报

 

6

 

(总246期)

 

2022年7月6日


 

 

安全概况:6月份发生煤矿事故1起,死亡3人;全省非煤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6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6月份发生煤矿事故1起,死亡3人。具体情况是:6月5日,新泰市羊泉矿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死亡3人。

1-6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煤矿:全省煤矿发生事故3起、死亡5人,百万吨死亡率0.116;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

非煤矿山:全省非煤矿山未发生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18人。

二、本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煤矿:据统计,2001-2021年全省煤矿7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62起、死亡6.3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位。近5年(2017-2021年)7月份实现安全生产,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2位。

非煤矿山:据统计,2010-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7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58起、死亡2.4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位。近5年(2017-2021年)7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0.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5位。

三、监察动态

(一)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煤矿:6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42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45份、决定性文书161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43个;行政罚款914.1万元。

1-6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00次;制作笔录性文书973份、决定性文书964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56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5处;行政罚款6452.91万元。

非煤矿山:6月份,开展安全监察17次,对烟台市、临沂市、枣庄市、淄博市沂源县、济宁邹城市、泰安市宁阳县、济宁市微山县、枣庄滕州市、枣庄市市中区、枣庄市台儿庄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22处,下达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6份、安全监察移送书7份。

1-6月份,开展安全监察42次,对5个地市、20个县(市、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54处;下达问题隐患移交单9份、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19份、安全现场处置书3份、安全监察移送书21份,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建议书18份。

(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煤矿:6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943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整改942条,整改率为99.9%。

1-6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6508条(其中重大隐患21条),整改6505条,整改率为99.9%。

非煤矿山:6月份,共发现问题126条,其中,地方政府58条、非煤矿山68条。

1-6月份,共发现问题374条,其中,地方政府165条、非煤矿山209条(其中重大隐患4条);整改299条,整改率为80%;提出意见建议54条。

四、政务信息

强化煤矿采掘工作面遇老空老巷管理

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发生的3起顶板事故教训,山东局与山东省能源局联合出台了《煤矿采掘工作面遇老空老巷安全管理规定》。对老空老巷情况探查、采掘工作面过老巷的施工安全以及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规定采掘工作面遇老空老巷时,要坚持“预先分析、超前探查、强化治理、事后总结”的原则,严格落实老空老巷探查治理管理责任,坚决做到不研判、不探明、不治理,不得采掘施工。

开展“头顶库”分片督导检查

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分片分库联系督导尾矿库“头顶库”工作要求,山东局制定了分片分库联系督导尾矿库“头顶库”工作制度,对全省10个市41座“头顶库”,明确了局领导联系督导片区,排定了每一座“头顶库”联系督导监察员,确保联系督导制度落地落实。局领导带队对全省“头顶库”政府包保责任落实、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汛前调洪演算和应急救援演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并纳入上半年对地方政府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内容,推动“头顶库”企业及其日常监管部门落实安全度汛工作措施。6月份,已完成淄博、烟台、枣庄和临沂四市监督检查,共检查19处尾矿库“头顶库”,查处问题50条,下达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6份、安全监察移送书7份。

全力应对强降雨 确保矿山安全

6月份,山东省进入汛期,暴雨、雷电灾害天气频发,山东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应对,确保全省矿山安全生产。一是超前研判、超前部署,及时启动“应急值守”模式,实行局领导带班,执法处和统计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应急值班,时刻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接、发预警信息。二是强化防汛专项监察。对受地表水威胁、水文地质条件类型复杂和以往发生过水害事故的煤矿等五类重点煤矿,组织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对发现的不执行停产撤人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三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矿山企业停产撤人。6月份,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对降雨量达50mm以上的煤矿进行了重点调度,共发布预警信息24条,全省煤矿停产撤人137矿次,撤出作业人员18954人次,因降雨不再组织作业人员下井16137人次。督促18个市(县、区)应急局,及时对辖区非煤矿山下达暴雨停产撤人指令;全省298家在产在建的非煤矿山全部停工停产,尾矿库降雨期间上坝1853人次,94家地下矿山撤出井下人员5950人。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