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监察特刊(2022.02)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7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简报

(总242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2年3月7日


安全概况:2月份发生煤矿事故1起,死亡1人;全省非煤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煤矿:2月份发生煤矿事故1起,死亡1人。具体情况是:2月22日,山东泉兴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生1起顶板事故,死亡1人。

非煤矿山:全省非煤矿山未发生事故。

1~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煤矿:全省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百万吨死亡率0.066;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

非煤矿山:全省非煤矿山未发生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18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煤矿:据统计,2001年~2021年全省煤矿3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38起、死亡1.5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2位。近5年(2017~2021年)3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2起、死亡0.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8位。

非煤矿山:据统计,2010年~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3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7起、死亡1.67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近5年(2017~2021年)3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2起、死亡0.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

三、监察动态

(一)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煤矿:2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53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52份,决定性文书142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35个;行政罚款1224.4万元。

1~2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91次;制作笔录性文书283份,决定性文书262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55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2处;行政罚款2267.45万元。

非煤矿山:2月份,开展安全监察5次,春节期间对威海市荣成市、济宁市汶上县等2地非煤矿山安全工作开展了安全巡查,对淄博市临淄区、淄博市高新区、泰安市宁阳县等3个地方政府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抽查检查8处非煤矿山;下达问题隐患移交单3份。

1~2月份,开展安全监察8次,对9个县(市、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11处;下达问题隐患移交单5份。

(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煤矿: 2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097条(其中,重大隐患6条),整改1094条,整改率为99.7%。

1~2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855条(其中,重大隐患10条),整改1852条,整改率为99.8%。

非煤矿山: 2月份,共发现问题49条,其中地方政府15条,非煤矿山34条;提出意见建议3条。

1~2月份,共发现问题85条,其中地方政府21条,非煤矿山64条;提出意见建议6条。

四、政务信息

对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监察

2月22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带队,对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监察。监察执法组听取了山东能源集团过去一年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董事长李伟、总经理张宝才书面报告了一年来的履职情况。监察执法组对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技术总监、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和有关部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履职情况抽查考试和谈话问询。

为做好这次安全监察,监察前,对山东能源集团权属4家矿业公司安全监察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问题及共性问题进行总结梳理,确定了检查方向和重点,明确了检查内容。检查结束后,将形成安全监察意见,反馈山东能源集团督促予以整改落实。

认真做好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春节前,山东局超前研判形势,提前印发《2022年春节期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安排,采取“突查+巡查”方式开展春节假期不间断执法,实行2名局领导分别在值班室和矿区的“双岗值班”,每天1名局领导带队组织安全巡查或嵌入执法处开展安全监察。全体监察员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确保全省矿山职工度过了一个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山东局共派出煤矿工作组21个77人次,现场检查煤矿16处,查处隐患、问题205条,行政罚款163.6万元,停头停面1处;远程监察14矿次,查处问题31条。派出非煤矿山工作组3个11人次,检查3个县(市)、4处非煤矿山,查处隐患和问题10条,提出监察意见建议4条。全省矿山实现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局党组部署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

2月18日,局党组召开“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动员部署会暨2021年度工作表彰大会。深入学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模张在贵等人的先进事迹和原鲁西监察分局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局党组研究决定,2022年2月至6月在全局广泛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主要组织召开一次动员部署大会,集中宣传一次先进事迹,集中开展一次学习讨论,举办一次现场观摩执法,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等“五个一”活动,在全局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建功立业,把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勇当国家局派驻山东的“尖兵”和“先锋”,探索打造推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促进山东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