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1.07)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10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1年第7期

(总第235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8月5日         

安全概况:7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7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57。

一、安全生产情况

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

1~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57;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20年全省煤矿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8起、死亡3.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近5年(2016~2020年)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7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3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18份,决定性文书121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22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1处;行政罚款423.8万元。

1~7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280次;制作笔录性文书960份,决定性文书948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08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10处;行政罚款4431.11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7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529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整改529条,整改率为100%。

1~7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5251条(其中重大隐患21条),整改5251条,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文田到我局调研指导工作

7月20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文田带队到我局调研指导工作。裴文田在听取我局工作汇报、交流座谈后,对我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思、悟相统一。二要在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中,把握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党建引领做好矿山安全监察改革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防止出现思想波动,堵塞工作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要谋大局,对涉及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推动安全生产的领导作用。四要积极探索与地方监管部门形成合力,促进安全生产健康发展。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年龄梯次适当的干部队伍尽快成型。六要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禁酒令”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半年工作会议


7月15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半年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做的八方面重点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下半年要对照“1247”工作布局查漏补缺,确保按时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通过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强化基层基础、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进问题整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继续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立足“两个根本”,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覆盖“回头看”,扎实推动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取得新成效;要持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监察内容、创新检查手段,提高监察执法效能,打造推进煤矿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强化内部管理,持续提高服务支撑水平,为全局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大局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山东煤矿安监局应对台风“烟花”确保煤矿安全


7月26日至30日,台风“烟花”过境山东期间,山东煤矿安监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应对,保证了全省煤矿安全。一是高度警惕,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台风“烟花”登陆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值班人员密切跟踪台风“烟花”路径变化情况,及时查看应急气象平台实时降雨等情况,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二是提前防范,做好应对台风准备。台风过境山东前,省局组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安委会防汛工作要求,督促所有煤矿对水泵、备用电源等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一次联合试运转,确保设备处于应急状态;要求各煤矿企业建立台风过境期间安全巡查机制,明确责任到人,矿级领导要带班进行安全巡查。三是迅速行动,人员到岗到位。从7月27日开始,我局启动“应急值守”模式,省局、分局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时刻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接、发预警信息。从7月25日16时至29日18时,共向煤矿企业发布台风预警信息9期。四是停产撤人,确保万无一失。27日18时,台风外围云系开始影响我省,省局领导超前研判、超前部署,督促煤矿企业立即停产撤人,全省煤矿全部提前安排停产撤人,共撤出作业人员14382人,未安排下井作业人员17283人,确保了台风平安过境。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