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1.05)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1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1年第5期

(总第233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6月9日

安全概况:5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1~5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76。

一、安全生产情况

5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5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具体情况是:

5月26日,枣庄矿业集团新安煤业有限公司发生1起顶板事故,死亡3人。

1~5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76;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20年全省煤矿6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45起、死亡2.9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6位。近5年(2016~2020年)6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0.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4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5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0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12份,决定性文书97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9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3处;行政罚款470.5万元。

1~5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188次;制作笔录性文书666份,决定性文书641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71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9处;行政罚款3365.21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5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769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整改769条,整改率为100%。

1~5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3654条(其中重大隐患19条),整改3651条,整改率为99.9%。

四、政务信息

山东煤矿安监局深入开展“集中监察执法 献礼百年华诞”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自2021年5月10日至7月10日,我局在全省煤矿深入开展“集中监察执法 献礼百年华诞”活动。要求各监察分局紧盯重点专业和薄弱环节,开展全系统各环节的“解剖式”监察,找出问题、剖析症结,提出措施、做出评价;采取夜间检查、突击检查、周末检查等方式,对煤矿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充分利用预警系统,开展远程监察执法,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省局领导分别带队组成明查暗访组,对全省部分拟关闭退出矿井、建设矿井、技改矿井等开展安全巡查,重点检查煤矿企业落实上级安全生产部署、煤矿主要负责人在岗值守、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值守、重要时段安全措施落实和雨季“三防”等情况。省局、分局分别组织对7个产煤市(设区的市)、21个县(市、区)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地方政府压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

山东煤矿安监局制定《山东煤矿不得平行作业清单》

为防范平行作业带来的风险,山东煤矿安监局组织人员对照“一规程三细则”等相关要求,结合近年来省内外煤矿因平行作业相互干扰发生事故的教训,制定了《山东煤矿不得平行作业清单》。内容涵盖了采掘工作面、斜巷维修、探放水、瓦斯排放、运输作业和其他作业等五大类共20种不得平行作业的情形。要求各煤矿企业对照《山东煤矿不得平行作业清单》认真排查,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平行作业的管理,解决施工组织、规程措施、现场作业等违反规定平行作业问题。要求各监察分局对照清单进行监察执法,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处罚。

山东煤矿安监局提早安排部署汛期安全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新疆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教训,我局与省能源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汛期煤矿防治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煤矿企业完善应急措施,有效应对汛期煤矿突发事件。一要配备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电源、器材、设备和物资,突出抓好“调度员十项应急处置权”“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三分钟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员”等刚性措施落实;二要进一步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切实开展预案实战演练;三要安排专人对井田范围内地面塌陷坑、采动裂隙、河流、堤防工程等风险隐患点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管监察力度,进一步强化对非法违法行为处理处罚,切实做实做细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水害事故发生,确保全省煤矿汛期生产安全。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6月10日印发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