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1.04)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11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1年第4期

(总第232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5月7日

安全概况:14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1~4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6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20年全省煤矿5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7起、死亡2.25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0位。近5年(2016~2020年)5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0.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4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6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22份,决定性文书126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5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2处;行政罚款575.86万元。

1~4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160次;制作笔录性文书554份,决定性文书544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63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6处;行政罚款2894.71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4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705条(其中重大隐患5条),整改700条,整改率为99.3%。

1~4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2885条(其中重大隐患19条),整改2876条,整改率为99.7%。

四、政务信息

深入开展冲击地压防治专项执法攻坚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冲击地压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发生。4月份,山东煤矿安监局在全省选取冲击危险性评价中等冲击危险以上的生产煤矿,深入开展冲击地压防治专项执法攻坚行动。专项行动由省局统筹组织、指导协调,各监察分局组织实施。执法突出对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各环节、重要生产地点全覆盖,重点工程及监测预警数据真实情况逐一核查,煤矿企业冲击地压防治相关规定执行落实情况等。在执法前,均周密制定“一矿一策”监察方案;执法中,对煤矿实施“解剖式”监察。对执法发现的问题寻踪溯源,认真查清隐患成因,严肃追究责任,放大执法效果。专项行动共监察煤矿16处,查处问题和隐患315条,重大隐患1条,行政罚款296.8万元,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矿1处,责令采掘工作面停止作业5个,停止设备使用5台(套)。通过专项执法攻坚行动,促进了冲击地压煤矿风险管控分类施策、产能控制均衡生产、源头治理超前防范、监测预警预控水平的提升,促进了煤矿企业冲击地压防治主体责任和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

稳步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立足核心职能,以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为抓手,深入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抓谋划,周密部署。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国家局工作部署进行安排,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求煤矿企业自检自改,推进市、县两级煤矿监管部门异地全覆盖执法检查,与省能源局组成检查组开展随机抽查督导。二抓预警,精准执法。研究提出2021年度(政府层面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省局、分局分别制定落实重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对全省煤矿重大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将“一矿一册”重大安全风险、“一矿一策”和事故防范措施纳入执法监察重要内容,实施精准执法。三抓撬动,落实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四不两直”、夜间突查等方式对煤矿事故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查处重大隐患,带动山能集团、新泰市等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目前全局已查处重大隐患26条,保持了严罚重处的高压态势。四抓典型,强化警示。对执法中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及时推送矿长微信群等信息平台,把每次重要执法作为法律法规的宣讲课堂;对查出的典型问题,在主流媒体上公开曝光,推动全省煤矿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扩大执法效果。五抓重点,防蹈覆辙。坚持把防范冲击地压事故作为头等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冲击地压防治工作要求,将冲击地压专项监察贯穿全年,针对易造假的关键环节发出警示,对煤矿发生的冲击地压大能量事件均进行调查核实。六抓节点,紧盯落实。紧盯关键时段节点,调整监察执法方式,实现周末、节假日安全巡查、监察常态化。省局班子成员下沉一线,采取明查暗访、夜间突查、周末执法等方式,督促煤矿企业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初步实现了运用执法方式的改变,引领和推动企业现场管理向严实方向的转变。今年以来,全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稳步推进,全局共监察煤矿160矿次,查处一般隐患2885条,重大隐患19条,行政罚款2894.71万元,全省煤矿实现了安全生产。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5月8日印发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