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5

各市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各矿山企业: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做好当前矿山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就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系列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克服麻痹松懈、歇脚松劲思想,确保春节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煤矿企业要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突出重点区域、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认真研判春节期间冲击地压、水、火、瓦斯等方面的风险,制定针对性措施。春节期间停产放假的煤矿,要制定停产期间的安全技术措施,责任明确到人,做好正常通风、排水、监测监控和安全检查等工作。

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煤矿及非煤矿山,矿山主要负责人每日都要在岗在位,部署每天安全生产工作;上级企业要派驻安全包保组,指导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辖区矿山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地方安全监管部门要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监管检查,并落实煤矿驻矿盯守制度及非煤矿山派驻盯守制度。

三、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措施

停产放假煤矿及非煤矿山复工前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措施,煤矿复工复产前地方监管部门要按照原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印发的《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煤安监行管〔2019〕4号)组织进行抽查检查,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工复产的煤矿及其上级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处罚。要盯紧长期停产停工煤矿,严防明停暗开、擅自恢复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地方监管部门要采取措施,严防已关闭退出矿山“死灰复燃”非法盗采资源。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强化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矿领导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带班以及外出报备制度,严肃值班纪律。保持通讯畅通,遇有重大事项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严禁瞒报、迟报、漏报。

五、春节期间将开展不间断监察执法

春节期间,山东局将采用“突查+巡查”等方式开展节假日不间断执法,每天由1名局领导带队、有关处室人员参加,组成安全巡查督导组,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煤矿、重点管控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开展安全巡查。安全巡查时,将重点检查煤矿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上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节假日“实名制”下井检查情况、矿领导带班下井情况、值班值守情况、安全监控及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情况等内容,对危及安全生产的严重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处罚。

六、关于有关情况的报送要求

请各市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填写《山东省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2022年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表》(详见附件1),并组织矿山上级企业填写《山东省矿山上级公司2022年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表》(详见附件2)、组织非煤矿山填写《山东省非煤矿山2022年春节期间停产放假、复工复产情况及值班人员表(一矿一表)》(详见附件3),汇总后统一上报;各煤矿自行填报《山东省煤矿2022年春节期间停产放假、复工复产情况及值班人员表(一矿一表)》(详见附件4)。

请各单位于1月28日16:00点前将加盖公章的PDF扫描版和word电子版同时报送至山东局调度值班室邮箱。 

请各市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迅速将本通知传达至行政区域内各矿山企业。

山东局调度值班室邮箱:tjzx6222@163.com;电话:0531-85686333或0531-85686222。

附件:1.山东省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2022年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表

2.山东省矿山上级公司2022年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表

3.山东省非煤矿山2022年春节期间停产放假、

复工复产情况及值班人员表(一矿一表)

4.山东省煤矿2022年春节期间停产放假、复工复产情况及值班人员表(一矿一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2年1月24日  

本局:局领导、各处室。




附件: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docx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