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鲁煤监党〔2021〕20号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07

各党总支(支部),机关各处室:

《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已经2021年3月29日第14次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

                         2021年4月1日


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

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及省委工作安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基层基础,深化正风肃纪,积极创建模范机关,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1247”工作布局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组织观念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加强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各党总支(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接受国家局督导。各级党组织成立领导或工作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3.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举办专题读书班,将党史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4.充分利用省内红色基地多的优势,加强红色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5.组织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组织献一策”活动,班子成员力争每人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每名干部职工要争取为单位改革发展提一条建议,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急事。(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6.广泛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做好 “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走访慰问等工作,开展书记带头讲党课、歌咏比赛、征文比赛、书画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机关党委牵头,离退休干部管理处、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二、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久久为功

7.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每年对学习情况开展1次自查评估,作为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8.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每次学习至少安排1名局领导和2名处级干部做重点研讨交流,其他局领导分别交流学习心得。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每年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修改《关于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定期举办“干部大讲堂”,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局党组成员带头落实,机关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人事培训处、纪检室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9.抓实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总支(支部)要制定并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集体学习党章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少于1次,党支部不少于1次;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内容。(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0.联系实际深入学。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全面履行核心职能,围绕煤矿灾害治理,围绕监察执法、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实地调研式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矿山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出台后,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科技装备处牵头,机关其它处室、各监察分局、直属事业单位分工负责)

三、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12.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做到照单履职、照单尽责,推动责任落实。制定年度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量化目标任务,严格评价标准。(局党组成员带头落实,机关党委、纪检室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3.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化解煤矿重大风险。(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4.加强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细则》的督办督查。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回头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一线。(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5.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化“学习训词精神 建设模范机关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专题教育。组织参加国家矿山安监局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专题培训和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检干部、党组(党委)书记所在支部书记培训,积极组织参加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6.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对照整改措施的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抓好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做好接受国家局党组巡视的准备。(机关党委、纪检室、财务处、人事培训处、政策法规处等有关处室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全年至少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至少开展1次国情、省情、形势政策学习教育。加强对局网站、“两微一端”、专家讲座、培训班等意识形态审查和管理;加强网络舆情风险防控监测预警,积极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应对预案》,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加强机关保密教育,增强保密意识;将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述职述廉内容,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政策法规处、办公室、人事培训处、机关党委牵头,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四、积极创新,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18.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管理质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开展党员权利义务教育。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党员承诺践诺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19.持续深化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以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坚持对新任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的核查。(纪检室、人事培训处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0.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成员带头落实,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1.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对严重不符合要求的及时叫停、责令重开。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机关党委、人事培训处、纪检室及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2.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梯级提升,推动基层党支部争先进位、整体提高;实施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自2021年起,以“功能提升”“融合发展”“品牌建设”为主题,巩固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3.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聚焦破解“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在模范机关建设、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文明创建、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筹备做好迎接省直机关工委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4.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深化完善模范机关建设的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和评价方式;开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培育、积极选树推荐体现行业特点、影响力大、美誉度高的模范机关品牌。“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5.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半年及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严格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关党委、纪检室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6.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按时报告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7.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学雷锋、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双联共建”工作向更深层面延伸,将联建村“翟楼村”建成我局联系点;积极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深化社区“双报到”工作,努力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积极参与共享共治。(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8.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群团工作汇报,组织召开青年工作座谈会,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健步走、职工运动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29.关心关爱困难党员,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构建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困难机制,用好党内帮扶、工会帮扶、慈善救助等各种帮扶措施。(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30.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积极协调在中央党校总部举办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来局作辅导报告。(人事培训处、机关党委落实)

31.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准备,有序推进直属机关委员会换届工作,指导任期届满的党组织完成换届。开展基层党建调研,进一步优化调整机关党组织设置。(机关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32.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深化党建工作实绩综合运用,把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推动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机关党委、人事培训处落实)

五、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3.持续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突出纠正日常工作和监察执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煤监系统“禁酒令”和《公务活动行为规范》、省局实施细则。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严格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34.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对于违反“禁酒令”、收受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再调查,一经查实,一律顶格处理,并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纪检室落实,各基层党组织配合)

35.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考察评价的重要内容,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作风正派、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充分挖掘发挥中老年干部工作经验,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人事培训处落实)

36.推进专业能力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干部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开展执法技能比赛。(人事培训处、机关党委落实)

37.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大力宣传培养先进典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关党委、人事培训处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38.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选拔使用干部前征求所在党总支、支部意见。(人事培训处落实)

39.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议事决策规则,重大事项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严格工作程序,重大事项必须请示报告。(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40.落实局长接待日制度,坚持面对面倾听诉求、征求意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切实回应干部职工期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办公室落实)

41.坚决打击歪风邪气。探索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对受到诬告或失实举报的干部,及时通过适当方式为其澄清正名。(纪检室落实)

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42.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围绕监察执法、事故调查、项目建设、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不断健全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严格倒查监察执法、执法监督责任。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加大对机关处级以下干部的监督力度。(纪检室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43.完善各负其责的监督体系。健全内部监督体系,制定监督办法,规范各职能部门的监督职责,形成协调贯通的内部监督体系。(纪检室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落实)

44.强化专责监督。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实施,确保政令畅通。监督规范用权,切实堵住外出授课、人员聘用等方面的制度漏洞。在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继续做好应急管理部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落实“三为主一报告”。(纪检室牵头,有关基层党组织配合)

45.强化内部巡察。修订内部巡察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完成巡察全覆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跟踪督办,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持续发力提升巡察质效。(纪检室落实)

46.强化纪律审查。继续做好信访举报核查;注重从执法监督、财经纪律执行、公车使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政府采购等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纪检室落实)

47.坚决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从重处理,并通报曝光;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坚持“一案双查”,既要查处违纪人员,又要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纪检室落实) 


(信息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本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2021 年4月7日印发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