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汇总公布煤矿禁止(限制)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的函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20

各矿业集团公司,各煤矿: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多批次《禁止井工煤矿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为了进一步抓好落实,我局进行了分类汇总整理,先汇总公布如下,请严格贯彻执行:

一、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

(一)供配电设备

1.采用DW10断路器、DZ10系列塑壳断路器的矿用隔爆型馈电开关,采用DW80空气断路器的馈电开关,BKD9系列矿用隔爆型真空馈电开关,PB2、PB3、PB4型矿用防爆高压开关。

2.采用CJ8、CJ10系列接触器的矿用隔爆型电磁启动器,采用JR0,JR9,JR14,JR15,JR16-A、B、C、D系列热继电器的矿用隔爆型电磁启动器,QC8、QC10、QC12系列电磁启动器。

3.采用JR0,JR9,JR14,JR15,JR16-A、B、C、D系列热继电器的综合保护装置,JDB电动机综合保护器,GL动圈式反时限过流继电器。

4.煤矿用隔爆型插销开关,HD6、HD3-100、HD3-200、HD3-400、HD3-600、HD3-1000、HD3-1500型刀开关。

5.油浸式低压电气设备(井下硐室外禁止使用),油断路器,非阻燃电缆,铝包电缆,铝芯电缆(井下低压电缆禁止使用)。

(二)电动设备

6.BJO2、BJO3系列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YB系列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机座号63-355mm,电压660v及以下)。

7.电动锚杆钻机,煤电钻,支腿式电动凿岩机,煤矿用划片式空气压缩机,井下活塞式移动空压机,干式混凝土喷射机。

(三)提升设备

8.KJ1600/1220单筒缠绕式、JKA型、KJ型、XKT型、JTK型矿井提升机,水阻调速的调度绞车,带式制动矿用提升绞车。

9.TKD型绞车电控,使用继电器结构原理的提升机电控装置。

10.老虎口式主井箕斗装载设备,定量斗式主井箕斗装载设备。

    (四)运输设备

11.非防爆运输机车(除低瓦斯矿井进风主要运输巷和采用专门措施的高瓦斯矿井进风大巷外,禁止使用),非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2缸及以下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3吨直流架线式井下矿用电机车,使用电阻调速的防爆特殊型电机车、架线式工矿电机车,普通轨斜井人车。

12.无轨胶轮车工作制动使用的干式制动器,架空乘人装置用蜗轮蜗杆加速器、架空乘人装置用铸造抱索器,15kg/m及以下钢轨,非阻燃抗静电输送带,排气标准在国II及以下的防爆柴油机。

(五)通风设备

13.非阻燃抗静电风筒,辅助通风机。

(六)排水设备

14.6DA多级泵。

(七)通信照明及防护装备

15.非本质安全电话机(包括普通电话机和矿用防爆磁石电话机和矿用隔爆磁石电话机)。

16.单光源矿业安全帽灯,防爆特殊型矿灯,井下照明白炽灯,使用白炽灯的矿灯,使用普通白炽灯的防爆灯具。

17.柳条(藤条、竹条)矿用安全帽,ZH15隔绝式化学氧自救器,一氧化碳过滤式自救器,负压氧气呼吸器。

(八)支护设备及工艺

18.ZYZ、ZY3型液压支架。

    19.回采工作面木支柱支护(800毫米以下煤层除外),回采工作面金属摩擦支柱支护。

(九)开采工艺

20.仓储式采煤、巷道式采煤、高落式采煤,单体支柱放顶煤开采工艺,采用滑移、悬移支架放顶煤工艺,高瓦斯矿井(区域)、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采易自燃和自燃煤层(薄煤层除外)矿井的采煤工作面采用的前进式采煤方法。 

21.吊桶式凿井法,木垛盘支护凿井法。

(十)其他

22.钴酸锂离子蓄电池,煤矿井下输送瓦斯用玻璃钢管材。

23.黑火药、冻结或半冻结的硝化甘油类炸药,导爆管、普通导爆索和火雷管。

24.皮带机皮带钉扣人力夯砸工艺。

二、限制使用的设备及工艺

(一)供配电设备

1.S7动力变压器(限制范围:新产品不使用,发布时间:2015年7月10日)

2.继电器式过流保护装置(6kV及以上开关柜使用)(限制范围:新产品不使用,发布时间:2015年7月10日)

3.电磁式继电保护装置(限制范围:新产品不使用,发布时间:2015年7月10日)

4.阀式避雷器(限制范围:新产品不使用,发布时间:2015年7月10日)

(二)提升设备

5.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十字弹簧控制压力的液压站(限制范围:新产品不使用,发布时间:2015年7月10日)

6.串电阻调速提升机电控装置(大型新建矿井禁止使用)。

(三)运输设备

7.钢丝绳牵引耙装机(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和有粉尘爆炸危险矿井的煤巷、半煤巷和石门揭煤工作面禁止使用)。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2月19日

抄送:省能源局,各级煤炭安全监管部门,各监察分局。

本局:局领导,存档。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