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带着问题执法 “精准滴灌”帮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五处开展执法帮扶侧记
日期:2024-03-19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带着问题执法 “精准滴灌”帮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五处开展执法帮扶侧记


来源:    2024年03月05日   中国煤炭报      版次:m3    作者:王谦

近日,记者来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五处驻地,跟随他们一起到辖区煤矿开展现场执法。

严细监察防范事故

出发前一天下午,监察执法五处副处长刘洪涛来到值班室,查看国家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发现系统中有5处煤矿报警,其中北徐楼煤矿出现一氧化碳超限报警2次。

“我们每次到煤矿监察执法前,都会到值班室查看被检查煤矿的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状况,其中甲烷和一氧化碳指标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监察员张海飞告诉记者,“大部分都是现场爆破引起的临时性超限报警。一旦出现超限报警,我们就会督促企业立即排查原因、现场处置。”

记者看到,与报警信息相关联的是“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工作”微信群,每次煤矿处置完都会在微信群及时报告一声。“一旦发现报警信息处置不及时,或者不是因为放炮引发的报警,我们就会马上到现场核实。”张海飞说。

张海飞是防治水专业监察员。在检查企业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时,他从辖区煤矿灾害特点入手,帮助企业制定针对性灾害风险管控措施。

枣庄大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处市属国有煤矿,产量逐渐下降,存在长期疏放老空水问题。张海飞提出,该矿应加大老空区疏放水有害气体检测,避免发生有害气体中毒事故。

锦丘煤矿是一处混合所有制煤矿,历史上曾经在零星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过安全事故。监察执法五处二级调研员李兆生带队来到该矿,详细了解下一步采掘接续计划,与煤矿负责人共同分析研判风险,面对面逐项沟通生产接续是否合理、工作面布局是否合适、安全风险是否研判到位等。

“在进行采区和采掘工作面布局时,我们提前介入,把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研判到位,督促煤矿及时优化系统设计。”李兆生说。

监察员来到该矿井下,检查2个采煤工作面3个掘进头。行走一个多小时后,到达12403采煤工作面,监察员发现采煤前端的空顶距离过长,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卷尺丈量。

“空顶距离已经达400毫米,与规范要求的340毫米不相符,支架必须及时前移,否则容易出现冒顶和片帮伤人危险。”李兆生严厉地告诫随行的该矿负责人。

不间断执法是监察执法五处坚守的监察方式。每到周末或者放假期间,该处要求至少有一支队伍在煤矿一线监察执法。

“放假期间,煤矿领导值班值守、检修措施落实、安全巡查等情况,都是我们不间断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李兆生告诉记者。

帮扶企业解决难题

“在你们的帮助下,上级公司把我们的生产指标下调了20万吨,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安全生产压力。”李兆生刚到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开展安全监察,矿长杨明就高兴地拿着上级公司下达的指标通知说。

柴里煤矿是一处年核定生产能力240万吨的老矿,有60余年的生产历史,前后经历了3次改扩建。但是该矿可采储量逐步下降,生产压力陡增。目前,该矿根据生产接续计划,2024年将动用10个工作面。监察执法五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其上级公司对接,督促将该矿原来年产180万吨的计划下调至160万吨。

记者了解到,监察执法五处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时刻不忘帮扶煤矿,从根子上解决煤矿安全发展难题。

多年来,0.65米左右的极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一直成为困扰东大煤矿和留庄煤矿长远发展的难题。在监察过程中,监察执法五处监察员深入煤矿了解和探究薄煤层开采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专题座谈分析、多方沟通、积极协调,促成这2处煤矿相关负责人到陕西省调研极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情况。

“按照极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新思路,东大煤矿预计解放煤炭可采储量1100余万吨,延长矿井服务年限15年,对矿井安全、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监察执法五处副处长商全根说。

去年以来,该处通过开展监察执法,共查处安全隐患2377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9条。该处先后对6处煤矿存在的制约安全发展问题进行蹲点联系,及时拿出解决方案,为煤矿排忧解难。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