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职工放假过年,灾害治理决不能放松!”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三处开展安全督查小记
日期:2024-02-2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职工放假过年,灾害治理决不能放松!”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三处开展安全督查小记

中国煤炭报版次:m3    作者:王谦    来源:    2024年02月20日

2月9日,大年三十,千家万户都沉浸在节日团圆的喜庆氛围中。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的监察员放弃休假,奔赴全省重点地区,对重点煤矿开展节日期间的安全督查、明查暗访等。记者跟随该局监察执法三处督查组,前往位于鲁西地区的山东宏阳矿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煤矿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是地方煤矿,也是我处重点关注矿井。春节放假了,该矿值班值守工作如何安排,放假停产期间的安全技术措施制定、落实情况怎么样,井下排水系统运行是否正常?不到现场看一下,心里确实没底。”路上,该处副处长杨发喜向记者介绍说。

“目前,你矿井下出水量多少?水压多少?”上午9时40分来到该矿,一走进会议室,杨发喜就询问该公司总经理朱宁勋。

“出水量大约每小时200立方米,水压为1.5兆帕。”朱宁勋回答。

据了解,2月4日中班该矿正式放假,2月18日正月初九上班。

“放假期间,我们不间断监控水害防治情况,每天定期排放水。目前,仍有18名职工在井下正常巡检。”该矿一位安全负责人说。

督查组查看了该矿制定的停产、复产安全技术措施和节日期间矿领导带班下井记录。在煤矿生产调度中心,监察员随机查看了井下几处地点的排水进展情况。

来到主井绞车房,监察员查看提升机运行情况。“每个班次,我们都要进行‘试过卷’检测,提升机每2个小时空运行一次,确保提升机时刻处于正常状态。”主井提升机司机孔德钢告诉杨发喜。

10时45分,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井下中央泵房和中央变电所实地查看。监察员现场询问泵房变电所值班人员:“当前有几台水泵运行,几台备用?”

“涌水量稳中有降。现有2台水泵运行、2台备用。”值班人员回答。

按照当天的具体分工,监察员刘勇检查井下强排硐室施工进度和水仓泵房运行状况,杨发喜去东翼大巷底板加固地点查看防治水工程施工情况。

刘勇走到井底水仓泵房现场检查了水泵运转状况,核对了每小时涌水量,并与正常水量作了对比,核查了水泵检修记录,重点巡查了爆炸物品发放硐室。杨发喜在大巷注浆加固施工地点,认真核对了现场钻孔深度、注浆量等。

“职工放假了,但灾害治理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你们要落实好盯班带班制度,对重点头面要保证班班巡查到位,发挥好视频监控作用,实时监控要害场所。”杨发喜叮嘱朱宁勋。

返程路上,杨发喜接到崔庄煤矿总工程师颜超的电话。崔庄煤矿计划2月12日副井更换钢丝绳,瓦检员、巡检人员无法下井,导致井下采掘作业期间无法检查瓦斯。

“更换钢丝绳期间必须强化监测监控调度。更换后,通防管理人员和瓦检员一定要先检测瓦斯浓度再进行其他作业。”杨发喜严肃地说。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