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五处
精准发力 提升基层党建能力
日期:2024-02-2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五处

精准发力 提升基层党建能力


中国应急管理报 版次:y3    作者:高文静,商全根     来源:    2024年02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商全根报道 近年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五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精准发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提升基层党建能力。

该处将“三会一课”、业务大讲堂作为重要平台,组织党员共同学习党史经典教材,以业务大讲堂巩固业务之本。该处采用轮流领学、业务培训、政策解读等形式,让业务骨干亮出“真才实学”,分享“真招实招”。该处实施每月党员轮流主持、“周一集体学习”机制,制定党支部学习轮流讲学计划列表,每次学习均安排党员干部进行重点研讨发言,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由“听”到“讲”调动党员积极性,由“讲”到“思”加强党员理论功底,由“思”到“做”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实际行动。

该处着力建强宣传队伍,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支委会议内容研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和支部学习活动、重点工作各阶段各环节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将工作中出现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传递执法一线正能量。该处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了党员活动室、文化长廊,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日常化。

该处拓宽融合路径,筑牢“执法为民”服务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安全监察工作创新发展。该处坚持“党建引领、共促安全”双联共建工作法,把听取煤矿基层声音、协调解决问题作为党建与监察深度融合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打通与煤矿企业的沟通渠道,热诚服务煤矿,帮助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使党建工作成为助力企业安全发展的“红色引擎”。该处充分发挥支部老党员“传帮带”作用,通过“一对一”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监察执法模式,“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点对点”传授,帮扶年轻人员“全面提能”,解决“本领恐慌”、专业短板等问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