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山东局四个坚持做实动态监督
日期:2024-02-0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局四个坚持做实动态监督


版次:m3    作者:高文静,吴中锋  来源:    2024年01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吴中锋报道 “3309综放工作面轨顺安设的阻化剂泵开机后不能正常工作。是不是按要求实施了防灭火措施?”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文泉边翻看检查笔录边向执法人员询问。这是山东局党组深入煤矿基层嵌入执法组,开展动态监督时的一幕。为做好执法监督,山东局通过常态化“四个坚持”做实做细动态监督,不断提升监察执法质量。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监督工作,2023年,该局党组下沉一线嵌入执法60余矿次,提出监督意见120余条。

二是坚持完善机制。成立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形成“1+1+7”式执法监督体系。该局每季度开展执法监督,把文书制作、执法程序、法律法规适用、自由裁量等4项关键内容纳入执法监督重点,提高执法监督针对性。

三是坚持规范监督。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执法预审、规范重大隐患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适用处罚、“三项制度”分工等制度,制定违法违规行为分别裁量合并处罚规范,推动依法依规开展监察执法。

四是坚持注重实效。加强监察员素质培训,制定“解剖式”监察办法,通过问题表象追根溯源,查清问题本来面目,不断提升风险辨识、重大隐患查处能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