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三处监察员刘勇为矿山安监事业奉献青春
日期:2023-11-15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三处监察员刘勇

为矿山安监事业奉献青春

 

  本报记者 高文静

 

  多年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三处监察员刘勇始终奋战在矿山安全监察一线,他秉承敢于担当、严格执法的信条,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词牢记在心,付诸矿山安全监察实践中。他严厉查处煤矿重大问题隐患,深入事故救援现场,在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202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练就安全执法看家本领

 

  “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刘勇的誓言铿锵有力。他是一名从煤矿采掘一线成长起来的监察员。

  “今天我多流一滴汗、多学习一些技能,明天也许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刘勇说。由煤矿工人到国家公务员、由从业人员到执法监察员,不只是身份转变,更是职责和使命的跨越。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快速完成角色转变,逐渐胜任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入职第三天他就投入到举报事故核查一线,为核实线索跋涉多省行程几千公里。为了能在短时间内熟悉煤矿采掘专业监察工作,他在辖区煤矿一盯就是几个星期,与一线技术人员同上井下井,从采掘头面到零星地点,不放过任何细小环节。

  为练就过硬本领,刘勇勤于思考、努力钻研,向同事学、向书本学、跑井下采掘现场学,练就了能发现煤矿事故隐患的火眼金睛,各类煤矿安全监察法律法规熟稔于心。他制作的执法案卷多次被评为优秀案卷,在2022年山东局监察执法业务比武中,他与同事配合获得第一名。

 

查处一个矿警示一大片

 

  “守护好生命安全,让矿工兄弟远离矿井各种灾害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每次下井执法,刘勇都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记一路,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边角盲区。2021年在对某冲击地压煤矿专项监察时,他超前分析研判,旁敲侧击查找线索,精准查询系统,快速及时固定了未严格执行冲击地压危险区域人员准入制度证据,查实一项重大隐患,并为此类割煤期间限员违法行为取证难找到了一条好查、快查的捷径,震慑了同类矿井,起到了查处一个矿警示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冲击地压是辖区煤矿的头号灾害,为了能胜任冲击地压防治专业监察任务,刘勇扑下身子从头学起,把联系矿井的冲击地压防治监察要点记清、记牢。2020年初,为了验证辖区某冲击地压矿井某采区监测预警指标,他跟班10多个小时,与监测工施工了5组煤粉监测孔,取得了第一手基础资料。升井后,该矿防冲副总工程师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我们企业人员有你这种较真精神,还有干不好的工作?”

 

第一时间奔赴救援现场

 

  煤矿事故现场抢险救援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辖区煤矿的每一起事故,刘勇都尽力做到奔赴抢险救援现场,全程参与调查处理。

  2020年2月22日,菏泽某煤矿发生冲击地压事故,4名职工被困。时值新冠疫情期间,刘勇自驾车100多公里赶赴事故煤矿,直接下井勘察事故现场和救援情况。因巷道冒顶风量减少,临近事故区域温度接近40摄氏度,他咬着牙多次进入冲击破坏区域巷道勘察现场,拍摄现场照片百余张,实时掌握救援进度,为专家组优化救援方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22年4月30日晚,辖区某煤矿上报一起井下事故。接到任务时是晚上7点,刘勇立即驱车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下井勘察现场、制作询问笔录、收集资料,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

  2022年6月,泰安某矿发生顶板较大事故,刘勇第一时间冒雨赶赴事故矿井,立即投入到事故调查工作中,配合技术专家分析资料,通过两个通宵的奋战,基本查清事故直接原因,完成技术报告,为后续事故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命大如天,我们从事的是查处隐患、保护矿工生命的职业,只有实实在在做好监察工作,才能更好地守护矿工生命安全。”刘勇说。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