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直插基层 让执法“利剑”更锋利
日期:2023-11-21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直插基层 让执法“利剑”更锋利

 

  ■本报记者 高文静 通讯员 韩卫钦

  “掘进工作面带式输送机机尾未安设照明设备,传动部位未安设防护栏及警示牌,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三百七十四条第八项、第九项的规定,需要立即整改。”

  “支架前方的浮煤厚度超过300毫米,未及时清理干净,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九十八条的规定,需及时清理。

  近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三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对所属辖区矿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指导服务,切实帮助矿山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辖区各生产矿井,持续加大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力度,让执法检查利剑直插基层!执法三处副处长崔海龙说,我们围绕为什么检查、检查什么、怎样检查、检查整改效果等方面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助力辖区矿井安全生产。

  既然是执法“利剑”,就不能蜻蜓点水、不痛不痒。据了解,仅今年前三季度,执法三处就查出辖区各矿井安全隐患问题380多条,行政处罚280多万元。

  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村煤业公司,执法三处处长韩学峰带队深入该公司103下09工作面,重点检查了现场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智能化建设、现场质量标准化等问题,现场查处各类问题20余条。

  “井下的顶板一直是我们公司管控的重点,执法三处的工作人员不仅帮助我们排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还指导我们找到下一步的管控重点。”该公司安全总监卓俊勇说。

  “日前,我们又来到了付村煤业公司,针对三季度查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复查,并进行了技术监察,通过检查全面指导矿井安全生产。”监察员刘勇介绍。

  监察人员围绕矿井基础信息、劳动组织安排、矿井各系统生产运行及生产接续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下一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执法三处将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具体行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