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山东局开展煤矿机动监察执法活动
日期:2023-07-14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局开展煤矿机动监察执法活动


2023年07月13日               版次:m3    作者:王谦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组织开展了煤矿机动监察执法活动,进一步推动监察执法效能提升,更好地发挥监察执法示范作用。

  为了将活动落在实处,山东局成立机动监察执法领导小组,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机动监察执法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成立3个机动监察执法组,人员全部由2022年被评为“金牌监察员”和“事故隐患好猎手”的监察员组成,并根据监察执法计划,随机各抽取3处煤矿开展机动监察执法。

  “监察前,我们通过认真查阅辖区煤矿的‘一矿一策’报告、研究分析各矿存在的主要灾害风险,发现田陈煤矿可能存在冲击地压、防灭火问题,这也成为我们这次执法的重点检查内容。”机动监察执法三组组长、“金牌监察员”杨发喜说。

  同时,依据企业前期上报的“3月24日16时13分田陈煤矿启封原7202工作面运输巷密闭并进行瓦斯排放”这条信息,杨发喜带队检查,并发现该矿在瓦斯排放过程中,混合风流经过的电气设备2分钟后才停电,排放结束4分钟前即送电,综采一区2名职工和煤质管理中心1名职工在排放时间段内进入混合风流经过的区域。根据《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判定该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发现隐患必须依法依规严厉处罚。”机动监察执法二组组长董彪对组员叮嘱。该执法组对唐阳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矿长今年2月带班下井4次,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每月带班下井不少于5次的要求,依法对该矿罚款15万元、对矿长罚款1万元。

  4月25日下午,在鲁西煤矿3下A09轨道顺槽外段掘进工作面,机动监察执法二组监察员商全根和刘庆在检查中发现,掘进迎头后10米范围内巷道断面明显增大,为真实检测工作面的风量,其中一人用风表测量,另一人现场录像取证。通过3次实际测量,他们发现该处的实际风速仅为0.209米/秒。

  “风速在每秒钟0.25米以上才算合格。你们这个实测数值是每秒钟0.209米,不符合规定,这就是重大隐患。”商全根说。经再次认真核实,他们判定该处工作面存在风量不足的重大隐患,在责令该矿立即停止掘进作业的同时,对该矿罚款100万元,对该矿总工程师、生产副矿长、机电运输副矿长等5名责任人共计罚款7万元。

  据了解,机动监察执法开展以来,3个机动监察执法组共监察煤矿9处,发现隐患312条,其中重大隐患3条,累计罚款652万元,有效打击了煤矿违法违规行为,有力推动了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王谦)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