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今日头条】凝聚力量 谱写壮美华章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日期:2022-03-07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确保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一处未雨绸缪,抓防范、严执法、学英模、善创新,打出一整套漂亮的组合拳,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辖区煤矿实现了安全生产。

2022年2月1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召开2021年度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工作者,号召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号召大家向英雄模范学习,向先进单位学习,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做为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在贵同志所在单位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 

主动冲锋是最好的保安措施

新年元旦、春节和北京冬奥会是监察执法一处成立后迎来的首个重要时间节点。机构改革后,他们承担的监察任务更重了。监管的11处矿井中有8处受冲击地压威胁,1处自然发火严重矿井,1处高瓦斯矿井,1处水害严重矿井。如何在煤炭保供背景下实现安全生产?是摆在全处面前的一道难题。“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主动冲锋是最好的保安措施。”这是他们的共识。

——责重山岳,方显英雄本色。2022年新年前夜,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在贵牺牲与家人团聚的休息时间,带领监察组采用“四不两直”方法对辖区郭屯煤矿开展突击夜查。2022年元旦一大早,这个组又冒着冬日的轻雾奔赴在去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监察的路上。“这样的跨年,才是煤矿安全监察员该有的底色。”张在贵语气平和地说。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执法一线度过法定节假日了。虎年大年初一,监察执法一处处长张俊强接过大年三十在岗应急值守的张在贵手里的接力棒,又赶赴去往赵官能源有限公司监察的路上……正是有张在贵式英模人物的带头冲锋和顽强坚守,辖区煤矿才换来了安全稳定。

——时刻在线,上岗就冲锋。经精准研判,2022年1月13日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嵌入监察执法一处对单县某煤矿开展超能力生产专项监察。经过三天两夜的缜密追踪,查监测预警系统、查原煤入洗数据、查矿井用电增量、查矿井箕斗定重装置和提升勾数,这家煤矿涉嫌“超能力生产”和“有冲击地压危险未采取可靠措施”两项重大事故隐患浮出水面。“他们时刻在线,上岗就是冲锋。”王其江对这支队伍表现出来的业务素质和顽强斗志非常满意。

1月21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苗建军带领有关人员嵌入监察执法一处开展夜间突击检查,通过连续作战、主动出击、顺藤摸瓜,在单县另一煤矿又查出两项重大事故隐患。在依法作出按上限罚款和停产整顿处罚后,对矿井上级企业集团进行了通报和约谈,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在辖区煤矿形成了强大的威慑。 

探索“三方责任”落实新途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担负国家监察职责的行政机关,在开好局起好步的同时,监察执法一处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与地方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集团建立更畅通的机制,搭好共商共创、长治久安的桥梁。菏泽市区域李楼煤业有限公司和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历史上都曾发生过冲击地压事故,地方监管部门和企业集团都是受害者,监管工作也有很多困难。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三方发扬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通过不断的业务交流,联合办案,分工合作,取长补短,使“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安全监察格局得到有效落实。

——联合监察中实现煤矿安全的“1+1>2”。在“隐患”“事故”这些共同敌人面前,我们与煤矿企业是同路人,地方监管部门是我们的同盟军。唯有建立矿山安全广泛的“统一战线”,方能有效抵御隐患与风险。发现某煤矿涉嫌重大事故隐患线索后,监察执法一处和菏泽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办案。两家执法部门经过会商,很快形成共识,从不同角度分别拿出突破方案。菏泽市应急局张江雨通过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历史数据,发现采煤工作面2021年7-8月份多次超定员作业,锁定了关键证据。矿井负责人在铁的证据面前,终于承认了违法事实。 在对某煤矿实施联合监察时,菏泽市应急局时超对监察执法一处提出的井下空压机重大安全风险赞不绝口,说国家监察“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理念运用得得心应手,值得好好学习。在邀请新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对其权属的赵官能源有限公司实施联合监察时,监察执法一处监察组长明确指出联合监察不是陪同检查,新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要从不同专业角度看问题、交流方法、落实各方责任。新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小平说,各部室要珍惜这次联合检查的机会,摆正心态,既交流方法又要接受指导,同时监督煤矿落实整改。通过开诚布公面对面交流,该摆的都摆到桌面上,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形成了安全监管合力。 

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逐步形成

——换位体验,放手让年轻人往前冲。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如果一个执法团队每个人都具备带队执法能力,从容把控全局,独立完成每一次执法任务,那么每名监察员就可以“以一当十”,这个团队将是不可战胜的。监察执法一处打破以前由处级领导带队的格局,尝试让年轻监察员往前冲轮换带队执法,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冲劲和闯劲,收效显著。敢于担当、奋勇争先、挑战不可能,是年轻人的风格。让他们带队执法,和年长领导的同志换位体验,能够充分发挥年轻人主观能动性,主动提高执法意识,同时增加把控全局的能力,为以后走上领导岗位打下良好基础。虑事全面、稳重有度的年长领导同志当组员,换个角度看问题,体验服从意识,以便以后更好地履职尽责。从元旦到北京冬奥会期间该执法处所有监察员均带过队,而且在遇到复杂问题时都能做到从容应对,开创了监察执法新局面,更好地促进了队伍建设。

——百舸争流,勇当先进局面逐步形成。监察执法一处张春雨业务精益求精,多次查处典型重大隐患;参与夜查,求根溯源,为重大隐患的查处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材料;带病坚持工作,因积劳成疾,罹患急性胰腺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黄成伟、王丽国顶风冒雪参与夜间突查,井上井下相互验证,为查处重大隐患取得重要突破。青年干部李从科严格落实带队人负责制,认真履行职责,将查处的几十条问题逐条逐句对照法律法规核实。青年干部曹飞业绩突出,2021年连续4个季度获得“金牌监察员”称号;积极参与“双专双查”工作组,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分析数据,整理资料。青年干部牟晓辉主动放弃调休,连续参与日常监察和夜查突查。处级干部杜兵勇挑重担,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党建资料整理工作……

在英模人物的感召下,该处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年老的同志老骥伏枥,年轻的同志勇当先锋,全处干部职工的干劲得到了极大的激发,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逐步形成。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省局党组发出“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的号召,监察执法一处全处上下情绪饱满,干劲冲天,英模张在贵更是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主动向省局党组请缨到监察人员少的执法处、到执法任务最繁重的执法处;监察员们以身边英模为榜样,以不断提高辖区煤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己任,以昂扬的拼搏姿态和奋斗气质,正奋力谱写煤矿安全监察的华丽篇章。(张春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